俄「主權互聯網」法案生效 異見者憂更易篩查封鎖敏感資訊

[2019.11.03] 發表

俄羅斯具爭議的「主權互聯網」法案周五(1日)生效。官方稱此舉有助加強網絡安全,異見者擔心政府藉此控制資訊流通和審查網上內容,構築起俄版的「防火長城」。

總統普京今年初簽署法案,為本土網絡訂定法則,容許「俄羅斯聯邦電信、資訊科技和大眾傳媒監督局」(Roskomnadzor)斷絕對外的網絡交流。新法要求俄國網絡供應商安裝俄國官方提供的器材,使網絡只能在設於俄國或在俄國註冊的伺服器之間流通。俄國還會每年「演習」抵禦不同情?的網絡威脅,維護網絡主權。

政府表示,新法能防範外國勢力干預俄國的網絡空間,抵禦網絡攻擊。惟維權人士及網絡專家質疑政府將更易於篩查及封鎖敏感資訊。總理梅德韋杰夫縱揚言俄國不會構建中國式的「防火長城」,但俄國是用「深度數據包檢測」(DPI)處理數據,正是「防火長城」過濾內容所用技術。俄國反網絡審查組織Roskomsvoboda說:「它朝?嚴格管制使當局感到恐懼的互聯網空間之方向發展。」

(路透社/有線新聞網絡/RT)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新澤西州卑爾根郡(Bergen County)傳出命案,21歲男子加夫尼(Michael Gaffney)帶同19歲少女賈西亞(Fran... 詳情
德國東部城市德勒斯頓(Dresden)市議會上周三(10月30日)表示,市內有關極右思想的暴力有所增長,宣布進入「納粹緊急狀態」。 英... 詳情
Instagram被用來買賣女傭
英國廣播公司偵查報道發現,蘋果和Google旗下都有應用程式被科威特人利用作買賣家庭女傭工,有賣家漠視傭工人權,肆意將工人分種族等評級和標價... 詳情
美國民主黨總統提名戰熱門參選人沃倫(Elizabeth Warren)上周五公布備受關注的醫保政綱,聲言「全民醫保」(Medicare fo... 詳情
積弊未改 阿拉伯之春苗頭重現
黎巴嫩反「WhatsApp稅」抗爭最終促成總理薩阿德請辭,令人再次注視阿拉伯世界過去一年以來多個國家的反政府示威。涉及國家大多在2010年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