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伊拉克軍用催淚彈殺人
重正常10倍 射入示威者頭骨

[2019.11.03] 發表
軍用級催淚彈
國際特赦組織發布伊拉克醫護人員提供的這張電腦斷層掃描儀(CT)拍攝照片,顯示10月底巴格達一場示威鎮壓中,有軍用級催淚彈射入示威者的頭顱,造成致命傷害。(網上圖片)

伊拉克人上周五(1日)禱告禮拜後上街,使巴格達出現自2003年以來最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及後遭保安部隊施放催淚彈等鎮壓釀成傷亡。國際特赦引述其示威衝突調查報告稱,伊拉克安全部隊向示威者使用「前所未見」、重量等同尋常10倍的「軍用級」催淚彈,斥當局不是在驅散示威者,而是在殺人。

數以十萬計伊拉克人上周五在祈禱禮拜後,揮?國旗塞滿巴格達街道並聚集解放廣場,指摘精英階級貪污和為外國勢力服務。及後,安全部隊施放催淚彈和橡膠子彈驅趕示威者,導致至少350人受傷。伊拉克人權委員會稱,一名女子頭部被催淚彈打射中身亡。上周四晚亦有5人死於類似創傷。10月示威以來,已有最少255名示威者身亡。

國際特赦10月31日發表聲明說:「伊拉克政府須確保巴格達的防暴警察及其他保安部隊,即時停止使用兩款前所未見、用來致死而非驅散示威者的催淚彈。」它根據醫療人員、獨立法醫病理學家之說,輔以審查醫療紀錄和目擊者說法等,發現10月25日至29日,巴格達解放廣場一帶起碼有5名示威者死於軍用級催淚彈,死者的傷口「冒煙」、肌肉燒焦,彈殼甚至?入頭骨內。

手榴彈改裝而成 原為作戰用

軍事專家研判,伊拉克部安部隊使用的是保加利亞40毫米LV CS和塞爾維亞40毫米M99兩種軍用手榴彈改裝而成的催淚彈。軍警現時一般使用的37毫米口徑催淚彈,重約25克至50克,而這兩款卻重達220克至250克,本為作戰之用,直接射向人體會導致傷亡。

法醫指「直射受害者」

一名法醫病理學家向國際特赦說,他們「從未見過這原因(催淚彈)造成的這麼嚴重創傷」。專家還指出,「傷勢的嚴重程度和射入角度」強烈表明那些催淚彈是「直射向受害者」,並非從地面彈起所致。有目擊者說,一名男子被催淚彈擊中後即時倒地,頭頂冒煙,後證實催淚彈打入了他的頭部。另有示威者說,很多示威者屍體內都有這些彈殼。

在巴格達解放廣場附近醫院工作的醫療人士透露,從10月25日起每日接收「6、7名頭部受傷」傷者,至今有5人是「金屬拋射物或催淚彈彈殼嵌入他們的頭骨」,以往從未見過這種創傷。(路透社/美國廣播公司/國際特赦)

更多國際要聞
南極臭氧洞縮小 專家稱非復原
美國太空總署(NASA)及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日前發表聯合報告,顯示南極臭氧層的破洞10月初縮至自1982年有觀測以來最小,料破... 詳情
俄羅斯具爭議的「主權互聯網」法案周五(1日)生效。官方稱此舉有助加強網絡安全,異見者擔心政府藉此控制資訊流通和審查網上內容,構築起俄版的「防... 詳情
美國新澤西州卑爾根郡(Bergen County)傳出命案,21歲男子加夫尼(Michael Gaffney)帶同19歲少女賈西亞(Fran... 詳情
德國東部城市德勒斯頓(Dresden)市議會上周三(10月30日)表示,市內有關極右思想的暴力有所增長,宣布進入「納粹緊急狀態」。 英... 詳情
Instagram被用來買賣女傭
英國廣播公司偵查報道發現,蘋果和Google旗下都有應用程式被科威特人利用作買賣家庭女傭工,有賣家漠視傭工人權,肆意將工人分種族等評級和標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