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譚耀宗黃英豪龔永德發起 支援「暴徒」影響者 設基金助被砸店 唐英年:非關選特首

[2019.11.06] 發表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持續5個月,多次傳出特首林鄭月娥「即將下台」,盛傳或接任「臨時特首」的包括前政務司長唐英年。本報發現,唐英年聯同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及龔永德於上周四(10月30日)成立「同舟人基金(AHK Fund)」,文件註明基金成立目的,是為自6月份《逃犯條例》修訂引發衝突以來,受到「暴徒(rioters)」活動造成的個人受傷或資產損珒ㄗ悀銧屆C

宣傳反暴力活動 金援傷者資產損猁

根據同舟人基金的公司章程,基金成立主要有兩大目的,包括支持宣傳及教育有關香港法治、維護法紀、秩序及和諧的活動,特別是「提倡反暴力(anti-violence)」活動;第二項則是為過去或將來受到「暴徒(rioters)」活動影響的本港永久居民及家庭提供金援,包括個人受傷及資產受到損狻巹}壞。

本報向譚耀宗及唐英年查詢基金用途、規模、受益群體及背景等。譚耀宗表示「因為剛剛才批准(註冊),正式講要留待下星期」舉行詳細記者會,屆時將解答記者相關問題。唐英年同樣表示將有記者會,建議記者「不如等一等,因為我們的內容仍未是非常具體,我現在不方便講」。

記者問會否拒絕「欽點」 唐掛線

雖然二人未有具體回應,但根據同舟人公司章程,文件有提及基金會招募不多於100名成員,資金來源包括公司或個人捐獻,意味可能邀請商界捐款。

同舟人基金成立前不久,英國《金融時報》曾引述消息人士稱,北京正計劃撤換特首林鄭月娥,「臨時(interim)特首」會在明年3月上任,「候選人」包括金管局前總裁陳德霖及唐英年等。被問到今次成立基金與特首「跑馬仔」是否有關,唐英年兩次重申「唔關事」,稱「我完全無意願去做特首」,惟再追問唐英年是否「欽點都唔做時」,唐表示會安排代表回答,其後掛斷電話。

唐英年與其餘3名基金發起人有不少交集,在示威持續的近5個月,同屬政協委員的唐英年及「守護香港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與譚耀宗曾任主席的民建聯等建制派多次聯手組織活動,包括幾次「守護香港」集會。唐英年出席「守護香港」活動記者會時曾經表示,目前香港最重要的是「止暴制亂」,對一國兩制有信心,也要對警隊有信心,活動更獲商界包括會德豐(0020)主席吳宗權、世茂(0813)主席許榮茂等出席支持。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習挺林鄭  譚耀宗:換人傳言不攻自破  胡志偉憂高壓手段不變  港淪警察城市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晚在上海接見特首林鄭月娥,在會上向林太表明「中央對你是高度信任的,對你和管治團隊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這是6月反...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所公布民調,指特區政府5項工作範疇滿意率淨值(滿意率減不滿意率)均大跌至負數水平,其中「處理中央政府關係」一項跌幅最... 詳情
【明報專訊】有資深建制派相信,習近平為林太「加持」,除是為換特首闢謠,更是要擺平建制派內部對林太的不滿。他說,陣營內的通訊群組不時有人咒罵林...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昨引述消息稱,政府內部曾思考過引用《基本法》48條12款,特赦反修例運動被捕人的可行性,前提是一定要完成整個司法程序,亦... 詳情
前日文件出錯撤罪再控 官:撤回非撤銷 汽油彈案辯方指一罪兩審遭駁回
【明報專訊】4男1女於前日在東區裁判法院被起訴管有爆炸品罪,控方因檢控文件出錯而撤回控罪,3名上庭的被告即時釋放,步出法庭後再被拘捕。5人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