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保安局長:警不受禁蒙面法規限

[2019.11.06]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舉行《禁止蒙面規例》小組委員會會議,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承認,根據禁蒙面法規定,任何人身處合法或非法的集會、遊行,使用蒙面物品屬違反法例,包括警員。不過,他說條例對有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的人,提供免責辯護,如警員為免受傷害而蒙面,可不受規限。民建聯梁志祥問到警方放催淚彈後,要求記者脫防毒面罩檢查,做法會否有改善空間。區稱記者在場採訪為保護自己而戴面罩是合理辯解,他稱執行上「永遠都可以做得好齱v。

教育界葉建源批評警員在無必要下,如無放催淚彈情G下都蒙面,令他們更肆意使用過分武力,且難以追究警暴責任。區志光回應,警方依法處理危害公共安全的非法行為,警員使用的武力相稱,又說警員蒙面是為保護執勤時免受武力傷害。

稱參加同志遊行不可蒙面

人民力量陳志全提到,不少市民蒙面集會,不是想做非法行為,而是擔心被僱主秋後算帳。他說下周六有同志遊行,性小眾擔心被辨認,或不想被家人知道,他們應該有權蒙面。區志光稱,倘相關遊行受禁蒙面法規限,參加者不可蒙面。

工聯會陸頌雄表示,不希望見到進一步暴力出現,立禁蒙面法是防止傷害出現,以解決社會問題,因現時有些人戴面具後就無法無天,做出暴力、傷人行為後毋須負刑責,這樣會增加相關人等的犯案動機。他認為緊急立法有必要,即使新的限制為巿民帶來不便,亦要「兩害取其輕」;批評民主派將立法焦點轉移到警方執法。

民建聯葛珮帆稱,政府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無可厚非,因現時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暴力衝擊「等唔切」,希望有禁蒙面法後,更多市民與暴力割席,她說見到法例「有好過無」。她稱若有示威者掟汽油彈,外國警察「一定開槍射死佢」。

公民黨陳淑莊在會上提出動議,要求小組委員會主席黃定光在本月13日的立法會會議上,將禁蒙面法的審議屆滿日期,由原來本月13日,延至下月4日,動議在建制派反對下否決。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習挺林鄭  譚耀宗:換人傳言不攻自破  胡志偉憂高壓手段不變  港淪警察城市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晚在上海接見特首林鄭月娥,在會上向林太表明「中央對你是高度信任的,對你和管治團隊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這是6月反...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所公布民調,指特區政府5項工作範疇滿意率淨值(滿意率減不滿意率)均大跌至負數水平,其中「處理中央政府關係」一項跌幅最... 詳情
【明報專訊】有資深建制派相信,習近平為林太「加持」,除是為換特首闢謠,更是要擺平建制派內部對林太的不滿。他說,陣營內的通訊群組不時有人咒罵林...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昨引述消息稱,政府內部曾思考過引用《基本法》48條12款,特赦反修例運動被捕人的可行性,前提是一定要完成整個司法程序,亦... 詳情
前日文件出錯撤罪再控 官:撤回非撤銷 汽油彈案辯方指一罪兩審遭駁回
【明報專訊】4男1女於前日在東區裁判法院被起訴管有爆炸品罪,控方因檢控文件出錯而撤回控罪,3名上庭的被告即時釋放,步出法庭後再被拘捕。5人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