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文字發酵:孤獨篇
參考答案
歷史周報:袁世凱篤灰 光緒成囚徒
News feed:When taxis fly
News feed:Mysterious deaths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IG故事:七色兔

【明報專訊】許巧媛(保良局胡忠中學,中六)…

那天夜色朦朧,夜闌人靜,我離開學校自修室,獨自走在回家的路上。

當我走到轉角的路口時,身旁忽然出現亮麗的光芒,引起了我的注意。定睛一看,那是在夜空下閃耀茈芒的兔子燈飾。這群「兔子」有七種顏色,彷彿映荍痝o周千變萬化的心情。

紫色——我因煩惱茼p何克服社交恐懼去交朋友而感到困擾;藍色——因成績不理想而感到難過;青色——給朋友派月餅,看茈L們歡欣的笑容而感到愉悅;綠色——因反省自己種種的事情而心態漸漸得到平靜;黃色——得到家人精神上的鼓勵而重拾樂觀;橙色——感到失落時,身邊有朋友陪伴而感到溫暖;紅色——正因經歷種種事情,我從內心低谷重新爬上谷頂,挽回積極的心態,重新面對一切。

可能有人認為,我又何必要為各種事而產生不同的情緒呢?面對任何事,都要保持平淡的心態,這才是成熟的表現。

我卻不認為如此。

無論是感到困擾、難過、愉悅、平靜、樂觀、溫暖、積極,每人都有權擁有各式各樣的情緒。同時正因我們有不同的感受,人才會成長,那些情緒在心中交織在一起,形成美麗的彩虹色調,使生命變得精彩,就好像面前這群兔子一樣,即使在黑夜中,仍能散發蚅ㄡ晶雈堛漸芒。

這是七色兔帶給我的道理,但願日後即使經歷任何事情,仍能成就一個理想的自己。

【內容經編輯修訂】

■點評

照片中的兔子真的很美!文章說得不錯,人有不同情緒,並非不成熟的表現,反而是真性情,是人的權利。

作者首先描寫回家路上的月色和兔子,「在夜空下閃耀茈芒」,然後自然地過渡到抒情的部分。

作者成功地運用不同色彩,來呈現抽象的情感。橙色代表溫暖、藍色代表難過,這類顏色與情緒的聯想比較常見,例如我們習慣說藍色代表憂鬱,但是青色代表愉悅、紅色代表心情自谷底反彈,這類聯想則比較少見,屬於作者的獨特想像,令讀者耳目一新。

除了描寫和抒情外,文中還有議論,第四段先寫出別人的想法,接茠竁F「我卻不認為如此」,先立後破,道出人之所以會成長,正是因為有不同的感受,使人的內心如同黑夜的七色兔,「散發蚅ㄡ晶雈堛漸芒」,這句與第二段的描述遙相呼應。

文中另一個有意思的地方,在於平等看待每種情緒,並不是說困擾和難過是負面的,如此各種情緒「在心中交織成美麗的彩虹色調」這一點才能成立。而這種彩虹色的聯想,相信就是從照片堛漕艉l得來的,文章內容與照片緊緊結合,加強了彼此的感染力。

■文評人

梁偉洛

筆名可洛。喜歡寫小說和詩,喜歡夏天和海,喜歡睡覺和貓。現為寫作班導師。

著有小說《幻城》、《女媧之門》系列、《末日絮語》、《鯨魚之城》、《小說面書》、《陸行鳥森林》、詩集《幻聽樹》等。

整理:陳綺雯

圖:許巧媛

[語文同樂 第404期]

 
 
今日相關新聞
IG故事:七色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