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准華為漸進式參建5G 專家促渥京早決定免失機

[2019.11.06] 發表
聯邦政府是否讓華為建設加拿大的5G網絡引起各界關注。(加新社)

【明報專訊】有專家建議,杜魯多政府必須盡快決定,是否允許華為技術公司參與建設加拿大的5G網絡,即下一代互聯網。該決定將影響與中國、美國和加拿大在歐洲及太平洋地區的盟友關係,而且沒有一個現成的萬全之策。

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構建任何未來世界秩序的關鍵之一。沒有中國的合作,就不可能解決全球變暖、消除極端貧困或維持基於規則的貿易體系問題。

卑詩大學亞太事務專家埃文斯(Paul Evans)教授稱:「每個看中國的人都會頭疼,這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時期。」

尤其是有關華為的決定更令人擔憂,特朗普政府希望這家中國公司不參與任何5G的建設,理由是擔心間諜活動。澳洲已遵從,但包括德國在內的其他國家正在抵抗美國的壓力。

阿爾伯達大學中國研究所所長侯秉東(Gordon Houlden)認為:「華為無疑是中國最成功的國際公司。抗拒它會限制競爭並增加成本。建議採用一種漸進的方法,由此華為可以有一定的空間,但不能信馬由韁。」

但位於渥太華的勞里爾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的孟克高級研究員陳端杰則堅決認為,必須全面禁止華為。

發表過《反擊中國經濟侵蝕》(Countering China’s Economic Coercion.)一文的陳端杰表示:「我們必須把國家安全放在任何商業利益之上。如果允許華為與中國政府保持緊密聯繫,那麼允許華為接觸到這些關鍵基礎設施將是我們無法承擔的戰略性錯誤。」

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被拘留在加拿大的案子,對未來中加兩國關係而言更為關鍵,加拿大政府應美國的引渡請求而將孟晚舟拘留。

多倫多大學羅特曼國際商業學院聯合主任多布森(Wendy Dobson)出版了一本有關加中關係的新書《與中國同住》,她對兩國之間的事務可能取決於一位法官的判決而深感不安。

「如果那位法官裁定引渡可以繼續進行,那將造成非常非常大的永久性損害。兩國之間的關係將進入一條黑暗的隧道,我們將不會很快從中擺脫出來。」

但是埃文斯教授則認為,距離孟引渡案的最終裁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他希望美國、中國和加拿大能找到某種政治解決方案,使孟晚舟和兩個被逮捕的加拿大人都能重獲自由,與家人團聚。

還有一個問題是如何應對中國政府通過其加拿大大使館,對在加拿大舉行的支持香港的示威活動進行干預;以及如何解除現有的農業出口禁令;或者如何說服中國停止建造燃煤電廠,這是造成全球變暖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過去兩年中,卑詩大學和渥太華大學的研究人員,一直在調查加拿大人對中國的態度。上周五(1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只有29%的加拿大人對中國持樂觀態度,而兩年前這一比例為36%。

大約一半的加拿大人認為,讓華為作為主要參與者進入加拿大的5G無線通訊系統是錯誤的,而四分之一的人認為這沒問題。

即使如此,十分之六的加拿大人希望看到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低於兩年前的十分之七)。

公眾意願直接面對中國的不良行為,但也有公眾希望改善經濟關係,解決矛盾必須是自由黨政府的最高外交政策重點。

更多要聞一
選民不關心移民問題 認同新移民經濟貢獻
【明報專訊】根據一份在聯邦大選舉行前一周所做的民意調查顯示﹐雖有政黨刻意將移民及難民塑造成一個爭議的議題﹐但相對於氣候暖化及經濟的議題來說﹐... 詳情
Airbnb禁短租屋辦派對 憂屋主轉投其他網站招攬
【明報專訊】短租平台Airbnb正式宣布全面禁止「派對房屋」。Airbnb行政總裁切斯基(Brian Chesky),透過推特發文宣布,該公... 詳情
多市推31家居節能項目 居民可上網申市府補貼
【明報專訊】多倫多昨(5日)公布「建設更好家庭」(BetterHomesTO)氣候改變行動方案﹐旨在提高住宅節能環保水平﹐為家庭節省能源開支... 詳情
管理處令清除鎮屋植物 老夫婦抗命面臨打官司
【明報專訊】居住在多市怡陶碧谷區Bradbrook路一處鎮屋單位的Mira和Dimitri Ristic老夫婦,他們有一個日常愛好﹐就是在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