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宣布開放5措施 「拆牆」非「築牆」
優化營商環境 進博會美商:令人振奮

[2019.11.06] 發表
進博會昨日開幕。習近平和各國領導人在會後巡館。圖為習近平(右)在法國總統馬克龍(左)陪同下首先來到法國館,馬克龍邀請習近平品嘗法國紅酒。(法新社)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昨在上海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愈開愈大,並宣布中國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5方面措施,包括繼續擴大市場開放,完善開放格局,優化營商環境,深化多雙邊合作以及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有美國參展商表示,習的講話令人「振奮」,顯示即使在中美貿易摩擦的背景下,中國對跨國及美國公司仍抱持歡迎態度,使其「打消顧慮」,會更專注地耕耘中國市場。明報記者 梁思然

習近平昨發表題為「開放合作 命運與共」的演講指出,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沒有誰可阻擋「大江大河奔騰向前的勢頭」。習近平表示,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難題,沒有哪一個國家能獨自解決。他說:「只要平等相待、互諒互讓,就沒有破解不了的難題。應該堅持以開放求發展,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堅持『拆牆』而不是『築牆』」,倡議各國共建開放合作、開放創新、開放共享的世界經濟。

習近平提出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5措施,首先是繼續擴大市場開放。他引用一句內地網絡流行語「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說道,「中國市場這麼大,歡迎大家都來看看」,表示會增強國內消費、建設更活躍的國內市場,並將更重視進口的作用,進一步降低關稅和制度成本,培養創新示範區,擴大對各國高質量產品和服務的進口。

其次是繼續完善開放格局,優化營商環境,習強調除放寬外資市場准入,繼續縮減負面清單外,「中國將營造尊重知識價值的環境,完善知識產權保護法律體系」。他還表示會深化多雙邊合作,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

美工業巨擘:將更專注中國市場

第二年參展的美國工業巨擘霍尼韋爾(Honeywell)的中國總裁張宇峰對本報表示,聽完習近平的講話感到「很振奮」,感覺中國對跨國、美國公司抱歡迎態度,令他「打消顧慮」,會更專注地做好中國市場。

霍尼韋爾涉足航天航空、石油煉化、智能樓宇、安全和生產力解決方案等業務領域。中國首款國產大型客機C919,就用到霍尼韋爾在今年進博會上的展品之一、飛機的關鍵組件131-9B型APU(輔助動力裝置)。其智能建築系統、智能製造、物流管理、安全防護方面等服務也已進入中國市場。張宇峰說,目前霍尼韋爾中國業務佔其全球業務的8%,中國是其在美國之外最大的市場。

因去年參展反響好,今年霍尼韋爾要求面積約182平方米(約1959平方呎)的展位,比去年大3倍。

張宇峰望今年繼續拓展客戶,亦希望將參與進博會作為「常規的事情做下去」。張又表示,雖然中國今年的商業環境比去年差,但公司的業務仍在增長。霍尼韋爾企業傳播部副總裁盧榮透露,從今天(6日)至周五(8日)連續3天的上、下午都有安排簽約活動。

中美貿易戰的影響無可避免,但張宇峰表示,過去15年公司在產品本土化方面下了工夫,現時的供應鏈基本在國內或美國以外,受兩國關稅戰影響不大。他稱未來將繼續擴大對中國市場的投資。

美國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技術市場總監李永鋼同樣認可中國市場的潛力,尤其中國今年提前5G商用進程,讓高通看到更大合作空間。高通今年展出多款與中國手機廠商合作、基於高通5G方案發布的手機。李永鋼表示不願評價貿易戰,不過,他指出高通與中國廠商的合作仍十分緊密,「高通希望與中國合作伙伴更快推進5G部署與這項技術的發展」。

更多中國要聞
大灣區領導小組會議 料調整原有涉港規劃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擔任組長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今日下午將於北京舉行第三次會議,特首林鄭月娥亦將出席。本報獲悉,鑑... 詳情
李克強晤泰揆 推大灣區建設對接「東廊」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左三)昨在曼谷總理府與泰國總理巴育(圖右二)會談,並共同見證中泰科技創新、新聞等領域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會談後,李克...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學者認為,中央並未放棄讓香港融入大灣區及帶領香港持續發展。但現時持續的示威導致社會動盪,正把香港邊緣化,而中央亦有備用方案,... 詳情
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有關推進國家治理和能力現代化的決定全文昨日終於公布,洋洋灑灑近1.9萬字,可見之前全會公報的6000字濃縮版已概括了... 詳情
【明報專訊】國台辦與國家發改委11月4日公布新惠台「26條措施」,包括台企可參與大陸5G建設、台灣民眾可申請大陸旅行證件、在大陸按同等政策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