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盜竊生醫技術 美大批華裔科學家遭調查

[2019.11.06] 發表
位於美國馬里蘭州貝塞斯達的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最近與聯邦調查局合作,對生物醫學研究機構展開大規模調查,許多華裔科學家被懷疑竊盜美國政府資助的研究成果給中國內地。目前已有180餘個案正在調查中。(圖╱美聯社)

【明報專訊】由於擔憂中國內地盜竊美國醫療研究機構的智慧財產權,美國近期啟動了180多項中國間諜活動調查,其中被調查對象大部分為華裔科學家。而近年來對華裔科學家大規模調查行動,已經讓美國社會許多華裔人士感受到歧視與威脅。

《紐約時報》報道,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和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最近開始一項大規模的行動,在美國各地研究機構中追查為其他國家竊取生物醫學研究成果的科學家。他們已經著手調查的案子幾乎都與華裔科學家有關,這些被指控為中國竊取研究成果華裔科學家中,許多人都有美國公民身分。

報道說,正在接受調查的機構包括美國許多最負盛名的醫學院,共有71家,調查案的總數高達180餘宗。基於FBI所提供的情資,美國家衛生研究院已發出1.8萬封公函,敦促負責管理政府研究經費的人要保持警惕,目前已有24件個案調查證據移交司法部門。

雖然這些調查加深美國社會對中國內地學術間諜活動的焦慮,但也有許多人更擔心,在美中戰略競爭加劇的氣氛下,這種對華裔科學家進行的審查圍捕行動根本是身分歧視與司法不公。

報道指出,被指控生醫研究成果盜竊行為涉及的不是軍事秘密,而是可能帶來收益的新療法或診斷工具的科學創意、設計、設備、資料和方法。其中有些案子涉及研究人員盜用美國政府資助與美國機構擁有的研究成果,在中國內地申請專利,還有些人涉嫌在內地設立實驗室,秘密地複製他們在美國的研究,甚至有些還接受內地官方的資助,或是在暑假期間前往內地的研究機構任職。

美國醫學研究官員表示,目前有一半左右的重要醫學研究機構都陷入調查風波之中。大多數接受調查的科學家都尚未公布名字,但至少已有十多名科學家因而辭職或被解僱,其中部分在調查中拒絕合作,也有些人否認指控。

最近也有幾個華裔科學家涉嫌竊盜智財權案被撤銷指控,但也有案例被查獲明確證據,例如在機場被攔截到載有重要研究資訊的電腦,或接受內地官方「千人計劃」資助的研究案,這一連串的案件更增加了美國官方與學術研究部門對內地經濟間諜的憂慮。

曾任著名美國華裔精英組織「百人會」(Committee of 100)會長吳華揚教授說,FBI的這些調查已讓中國籍和美籍華裔學者感受到威脅。這些案子讓人聯想起李文和案,1999年李文和被控為中共竊取核彈頭機密,被關押數個月,最後因罪證不足而獲釋。吳華揚說,現在無法判斷被調查者是否有罪,但是「人們生活在恐懼之中。這是一個影響的問題,而不是意向的問題。」美國華人也常感覺受到歧視與威脅。

更多中國新聞
網紅搖擺橋存風險 中年漢墮橋暈倒身亡
【明報專訊】內地近期不少景區都出現一款「搖擺橋」,是由木板串成長數十米的橋,下方設氣墊或水池,遊客站在橋上要不停擺動身體保持平衡,以免跌落橋... 詳情
網傳年薪72萬請演員扮熊貓
【明報專訊】常常有人討論一個都市傳言,指動物園為了易於管理,園內所有的動物都是由演員所扮,遊客們看到的可愛動物「全都是演員」。日前內地網絡瘋... 詳情
陜政府公告錯漏百出 「飼養犬隻」變「思想全職」
陜西安康市漢濱區一街道上有關養狗的政府公告,被揭發出現20處錯別字、表述不通順等錯誤,包括「飼養犬隻」寫成「思想全職」等;當地政府表示,懷... 詳情
【明報專訊】安徽滁州市定遠縣公安局宣布破獲一宗特大製造假煙絲案,拘捕29名疑犯,查獲假煙葉61.5噸、假煙絲24.4噸、煙梗13.9噸、煙末...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近日天氣開始降溫,部分地區更陸續出現降雨雪等天氣,不少民眾為此準備禦寒衣物。有內地媒體周二(11月5日)報道,稱今年一個國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