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啟退出巴黎協定程序 多國表遺憾
中法挑大樑 將聯署聲明

[2019.11.06] 發表
儘管特朗普政府政策變改,不少美國民眾依然重視環保,希望當局馬上設法遏止全球暖化。圖為上周五洛杉磯民眾參與關注氣候變化示威。(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周一(4日)正式書面通知聯合國退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若順利完成,美國將於2020年11月4日起正式退出,正好是11月3日美國總統選舉翌日。包括中國和法國在內的多國對美方的決定表示遺憾,有評論認為美國的退出開了壞先例,將對協定造成「重傷」。法國稱美方此舉令法國和中國在氣候的合作變得更有需要,正在上海出席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法國總統馬克龍,今日會再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氣候環境問題深入討論,預計雙方會簽署聲明,確認《巴黎協定》不可逆轉。

重申《協定》挫經濟 不棄化石燃料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宣布已通知聯合國有關退出《巴黎協定》時,重申特朗普2017年提到該協定打擊美國經濟的說法。他在霍士財經網表示:「美國會受到束縛,本質上對美國人民和工人都不公平。」他又在聲明表示美國將提倡現實和務實的模式,包括使用可再生能源但保留化石燃料的角色。不過美國計劃如期出席12月2至13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COP25)。

美國政府正式通知退出協定受到國內批評。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批評特朗普政府再次不尊重盟友,對事實視而不見,並進一步把環保議題政治化。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譴責特朗普的災難決定出賣兒童的將來,環保組織「350.org」創辦人之一的麥吉本(Bill McKibben)形容這是美國外交最黑暗時刻,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造成重大打擊。共和黨人亦出現跟特朗普相反的意見,《華盛頓郵報》上月的民調顯示,六成受訪共和黨人認同科學界共識,認為是人類活動導致氣候變化。

百計地方政府組織續履諾減排

在2015年通過的《巴黎協定》連美國在內有188個國家簽署,同意把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遠低於」工業化前2℃的水平,並「努力將其限制在」1.5℃以內。以總量計,美國是排在中國之後的全球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但人均計則是美國居首。特朗普否認全球暖化是真實存在和人為造成,亦一直批評《巴黎協定》的減排要求對美國不公,現在美國成為唯一啟動退出程序的簽署國。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對美國退出表示失望,俄羅斯亦稱美國退出會嚴重打擊協定。美國數以百計地方政府、企業和組織等,表明會繼續履行協定中的減排承諾。

中法擬簽文件確認《協定》不可逆

一名隨同馬克龍出訪上海的不具名法國總統辦公室官員說,法國對美國退出感遺憾,但這只會讓法中兩國在氣候及生物多樣性方面的伙伴關係更顯必要。他還說,馬克龍和習近平明天要簽署的文件中,有一段會提到《巴黎協定》的不可逆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稱中國對於美國退出協定表示遺憾。他稱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支持《巴黎協定》和積極承擔符合自身發展階段和國情的國際責任,中方願和國際社會一起積極推動《巴黎協定》全面有效落實。

(法新社/中央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唐納德﹕父親僅有數人可完全信任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長子唐納德(圖)接受美國傳媒專訪時,形容父親可以完全信任的,只有極少數的幾個人;又批評民主黨變質,立場愈來愈左傾,...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在《紐約時報》撰文揭露白宮內幕的匿名美國官員,將再出書「爆料」,司法部去信出版商要求交出匿名作者的資料,強調要確保該名官員沒... 詳情
郝爾彬轟「加強版戴卓爾主義」
英國國會今天解散,下月12日舉行大選,各政黨積極爭取4600萬名選民支持。首相約翰遜表示,如果他領導的保守黨在大選中勝出,他將可爭取國會通過... 詳情
新議長賀立紳稱中立透明
英國下議院周一(4日)投票選舉新一任議長,結果由原副議長、在野工黨的賀立紳(Lindsay Hoyle,圖)當選,接替上周離任的白高漢(Jo... 詳情
倫敦大廈火災言論惹爭議 英下議院領袖致歉
【明報專訊】英國倫敦格倫費爾大廈(Grenfell Tower)沖天大火,英國脫歐強硬派、保守黨下議院領袖李思銘(Jacob Rees-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