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大廈火災言論惹爭議 英下議院領袖致歉

[2019.11.06] 發表
格倫費爾大廈在2017年皂沖天大火,導致72人喪生。

【明報專訊】英國倫敦格倫費爾大廈(Grenfell Tower)沖天大火,英國脫歐強硬派、保守黨下議院領袖李思銘(Jacob Rees-Mogg)就自己的「常識論」道歉。他早前指居民應憑常識逃生,而非遵從消防指示留在現場,言論惹起非議,有人要求他引咎辭職。李思銘表示:「如果你不理會(消防的)指示而離開,你會更加安全,這好像是常識上應做的事。」

兩年多前倫敦格倫費爾大廈火災,當時現場消防指揮官指示居民留在原地等候救援,不要自行逃生的做法一直引人詬病。而一向言行「出位」、曾在九月國會辯論期間幾乎躺在長椅上的下議院領袖李思銘,周一接受電台訪問時發表的「常識論」,再掀起爭議。

工黨領袖郝爾彬(Jeremy Corbyn)在社交網站發文指,李思銘的言論魯莽和麻木,認為他須為此道歉。

遇難者家屬團體則批評言論極度不尊重,對家屬造成極大悲痛和侮辱,亦有知名嘻哈歌手批評他沒有為身陷險境的災民虓Q,要求他引咎辭職。

李思銘周二就事件對生還者和遇難者家屬深切致歉,解釋指他所說的「不合常理」是針對消防局的指示,而非居民應對火災的做法。

位於倫敦西部的格倫費爾大廈,在2017年6月發生沖天大火,導致72人喪生。上月底公布的首階段調查報告批評椏{場消防指揮官指示居民留在住所等待救援的策略錯誤,令居民未能及時疏散,導致嚴重傷亡。

更多國際要聞
美摩門教家族9婦孺墨西哥遇害
【明報專訊】墨西哥北部發生襲擊案,至少9名美國公民懷疑被販毒集團槍手殺害,死者是3名婦女和6名小童,包括兩名8個月大的嬰兒。 事發在當...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副外長韋爾希寧表示,俄方支持敘利亞庫爾德人與敘利亞巴沙爾政府對話,反對美軍加強在敘利亞部署。 韋爾希寧說,俄方認為,... 詳情
【明報專訊】朝鮮批評美國國務院發表報告,將朝鮮形容為恐怖主義資助國,是再次詆毀朝鮮,美國採取這種態度及立場,令朝美對話之窗漸漸收窄。 ... 詳情
聯合國安理會5日一致通過,將歐盟駐波黑維和部隊授權再延長12個月,以監督《代頓和平協議》的執行。 波黑是前南斯拉夫的一個共和國,199... 詳情
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周一(4日)宣布,英國的恐襲威脅級別已從第4級的「嚴重」(severe)降至第3級的「顯著」(substantial),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