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精明車主:為冬天胎購置鋼輪圈較划算

車迷

雖然較早前天氣網絡的氣象專家建議多倫多換冬天胎的適當時間是11月15日,但是大多倫多地區這幾天的氣溫已降至攝氏幾度,凌晨甚至跌至攝氏零度左右,是為你的座駕換上冬天胎的適當時候了。

車迷的鄰居上個周末已搬齊工具,在車庫為其汽車換冬天胎了。換冬天胎的成本,不單單是買4 條輪胎,如果你不是好像我的鄰居那樣自己動手的話,你還要計算換輪胎的人工,以及考慮是否用原來四季胎的輪圈(rim,或稱轆軨),並且買4個新的輪圈。

如果你要換冬天胎而又不想花錢另外買4 個新的輪圈的話,每年你就要在冬天前將四季胎從輪圈拆下來,將冬天胎換上去,然後才將輪胎裝到汽車上。到了春天換回四季胎時,又要先將冬天胎從輪圈拆下來,再將四季胎裝上去。

這其實比買4個新的輪圈花更多錢。冬天胎的壽命通常有5年,假如你買4個新的輪圈給冬天胎的話,在5年堨郁‘i以節省150元換輪胎的錢。計算如下:

只用一套輪圈:在在多倫多,安裝及平衡4條輪胎上輪圈,平均大約要75元。1年要裝兩次,要150元。以冬天胎的壽命5年計,5年總共要750元。

用兩套輪圈:一套鋼輪圈平均約210元,第一次將冬天胎裝上輪圈及平衡要75元,到翌年春天只是將整套輪胎拆下來,再將四季胎連輪圈裝回去則只需約35元。以後4年每年裝及拆整套輪胎則只需35元X2=70元,4年則要280元,而且每次花的時間亦較少。於是5年裝換輪胎總共要390元,連購買新輪圈,總成本大約600元。這樣計,買一套新的鋼輪圈及5年的裝換費用比只用一套輪圈,在5年堨i以節省150元。

當然,如果你能像我的鄰居那樣可以自己搞掂,可以更慳,但是買輪圈及將冬天胎第一次裝上輪圈及平衡那285元,還是需要的。

用兩套輪圈(四季胎一套,冬天胎一套)還有一個好處,假如使用一套輪圈的話,你每年就有兩次要將輪胎拆下及裝到輪圈上,輪胎的墊圈(bead)及胎壁都會受很大壓力,年復一年,對輪胎容易構成傷害。

另外還一個問題就是:為什麼冬天胎要用鋼輪圈,那是因為鋼輪圈更耐用,更能抵抗路鹽侵蝕。現時流行的鋁合金輪圈雖然好看及有型,但是容易被冬天路上撒滿的路鹽侵蝕。因此冬天胎通常匹配鋼輪圈。

用鋼輪圈還有一個好處:可以慳錢。鋼輪圈比鋁合金輪圈廉宜很多,而且更結實耐用。

 
 
今日相關新聞
精明車主:為冬天胎購置鋼輪圈較划算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