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過去5年中,加拿大的法官因為涉案警官的證詞可信度偏低,而將受理的50多宗刑事案件撤銷。圖為安省高等法院。(明報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感冒咳嗽不需服用抗生素
多市設立3間臨時診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法官指警官證詞可信度偏低
5年撤銷逾50宗刑事案件

【明報專訊】過去5年中,加拿大的法官因為涉案警官的證詞可信度偏低,而將受理的50多宗刑事案件撤銷。

2012年8月2日,約克區警隊的湯普拉斯(Alec Tompras)探員在調查一宗持械搶劫案時,在審訊過程中對一名疑犯軟硬兼施逼供,而這一場面被審訊室內的攝錄機拍攝下來。

探員對疑犯金(Gil Kim)說,「我知道你那天就在那兒。」他懷疑金參與了打劫萬錦市一家羅渣士電信商店,因此將金逮捕並帶回警局盤問。

等到此案被送上安省高等法院審理時,法官吉爾莫(Cory Gilmore)質疑湯普拉斯警員,為什麼安排疑犯金背對鏡頭而坐?之前金的同案犯就是面向鏡頭的。這樣不同尋常的安排,是不是「要遮掩金襯衫上的血[以及面部的腫脹?」

在認定探員是要掩蓋警察毆打疑犯的行為後,吉爾莫法官撤銷了作為呈堂證供的金的口供,雖然金在口供中承認參與了搶劫案。最後此案證據不足而撤銷。

法官稱湯普拉斯探員關於金所坐位置的證詞「虛假,近乎可笑」。法官還認定,探員捏造出警記錄,來解釋為何「在事件發生幾小時後,他還能夠精確地記得事件發生經過的時間。」

CBC電視台發現,在過去5年中,至少有50多宗刑事案件,因為涉案警官做了虛假和誤導性的證詞,被法官將案件撤銷。

對於吉爾莫法官的判決,約克區警方提出異議。約克區警隊稱,由相鄰的皮爾區警隊對此案的獨立調查,「明顯駁斥了法官得出的結論」。約克區警隊堅稱,探員沒有提供虛假信息,「金很有可能捏造了這一毆打(疑犯)的指控」。

律師恩格爾(Tom Engel)設立了一個關於警察不當行為的數字信息圖書館,其中包括愛蒙頓、卡加利和皇家騎警的警員檔案,以便向其他律師提供有關警務人員的信息,並幫助填補在刪除舊的警察紀律記錄後出現的空白。

恩格爾擔任阿伯達省刑事審判律師協會警政委員會主席,他認為應該通過簡單的數據庫搜索,以獲得有關警察不當行為的信息,包括有問題的證詞。「任何公民都應該可以進來,查詢一名警察的名字,並查明其行為記錄是什麼。」

但是,任何有關在法庭上提供虛假證據的警察信息數據庫,都需要法官作出明確結論。但有辯護律師表示,法官有時不願將其記錄在案。

2015年,多倫多的一名警官作證時說,他在交通執法期間,車內乘客座椅上有含有麻醉劑可卡因的藥丸。這些藥丸放在一個標籤被撕掉的瓶子裡,這表明司機沒有正當理由服用這些藥。該警官還聲稱,他能夠看到藥丸上的字樣。

警員又作供稱,司機聲稱這些藥丸是他妻子的藥時,他不相信這名司機,於是以藏有毒品的罪名逮捕了該司機,後來果真在車內找到了毒品可卡因。

但高等法院大法官斯皮斯(Nancy Spies)不接納這名警官的證據,指出該警官如果能夠一眼看到瓶內藥丸上的字樣,那警官的眼睛就必須要有類似於X射線一樣的功能。

 
 
今日相關新聞
法官指警官證詞可信度偏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