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民間和你宵 場租或低過維園 中環尖沙嘴等覓場地 盼打破公式化年宵
「中學生連線」籲罷課3日
悼周梓樂變示威 無業漢涉磚頭襲警保釋
被私了警員又匿名 官質疑:辯方怎辯護?
衛署:催淚煙持續損身心 籲接觸後兩小時勿哺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不做「學生記者」免守中立 拒與抗爭割裂

【明報專訊】示威現場除了全職記者,還有一群無酬的學生記者在前線「衝鋒陷陣」。G仔當上法庭「文字直播員」,就像一個法庭記者,不過她完全無意以學生記者的身分採訪,因為她不願意跟示威「割裂」,「寧願做急救員也不做記者」。然而,她仍希望畢業後可當上記者,即使面臨受傷甚至被捕風險,亦無阻她的決心。

做記者「遞物資也不能」

G仔當法庭「文字直播員」,跟法庭記者無異,記者問她何不以學生記者身分採訪示威?她搖搖頭說「不想背負茪@個職責」,因為記者在現場要保持中立,要與示威運動割裂,「遞物資也不能」,她不願意、也做不到。8月尾,G仔考了急救證書,「寧願做急救員也不做記者」,因為起碼可以出手支援示威者。

跟傳統新聞工作者不一樣,她的法庭文字直播會加入主觀形容詞,例如她認為法官對被告的保釋條件是不合理,就會在引述法官說話後加上個人意見;她說完全沒理會所謂「客觀、中立、持平」的報道操守。

另一個不去採訪示威的原因是害怕,「無論有多危險,記者都不能退守,只能硬蚗Y皮去上」。G仔說這是一個她未能跨過的心理關口,但她仍希望畢業後能入行做記者。

前線記者在示威現場面對槍林彈雨,被噴胡椒噴霧、受橡膠彈或磚頭所傷屢見不鮮,最近甚至有記者被捕。這些事沒有令G仔猶豫,她覺得每份工作都『有辣有唔辣』,但是「這場抗爭不可以成為常態,對記者的粗暴待遇也不可以」。

將來入行做記者,她願意承擔隨這份工作帶來的後果,「被打不是令我不去做好職責的原因」;而記者的職責,就是報道真相。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周日人物】文字直播庭訊 「不讓被控手足孤單」 新聞系學生義務參與:脫去黑衫面罩 都是普通人
不做「學生記者」免守中立 拒與抗爭割裂
無乖廒v師遇襲 新聞組織紛聲明譴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