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50組織抗議福特削醫療開支 減長期護理H位救護車服務
詹嘉禮被免去市議員資格 將失去近5萬元遣散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嚴打醉駕經多年才見效 醉酒司機成過街老鼠

儘管1969年加拿大將酒後駕車定為刑事犯罪,但這種做法仍然頑固地普遍存在。例如,在1977年的4個月中,安省警方發現,因交通違規而被截停的司機中,有一半以上喝了酒,其中約有30%被指控犯有與酒精有關的罪行。

浪潮最終被扭轉,但是過程很慢。從1978年到1986年,與酒精有關的車禍減少了44%。通過結合路邊清醒計劃(例如1977年在安省發起的RIDE行動),更嚴厲的處罰和更嚴格的執法,取得了更大的成果。

然而,減少醉駕的最大因素可能是公眾態度的急劇變化。「反對酒後駕車的母親」(MADD)於1980年在加州成立,並於9年後在加拿大成立。 警察部門也開展行動,公佈了醉駕司機的姓名,令醉駕司機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再加上指定司機、安排計程車、公交車,還有酒吧、酒店及派對主人也要為醉駕事故負責等法律的出台,終於遏制住了醉駕的風潮。

如今公眾已經普遍接受安全到家,醉駕可恥的掛念,但對於分心駕駛,大家還沒有形成共識。溫斯滕博士說,「您可以在聚會上與陌生人公然討論你是如何分心駕車打手機的,完全沒有要改變自己行為的意識。但你不敢這麼去說醉酒駕車。」

在1990年代手機開始普及之前,加拿大的道路一直處於不斷改善的趨勢,不僅是由於醉駕的減少,而且還得益於更嚴格的汽車安全帶執法,考駕照的要求更高,設計更好的車輛等等。

但渥太華交通傷害研究基金會最近的一份報告顯示,在過去的17年中,分心駕駛致死的車禍佔道路死亡人數的比例越來越高。

 
 
今日相關新聞
嚴打醉駕經多年才見效 醉酒司機成過街老鼠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