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廣西柳州市的人民廣場,小朋友在青銅浮雕《百家姓》上找到自己的姓氏。(新華社資料照片)
放大
 
中國姓氏人口表
放大
 

其他新聞
宋楚瑜參選 傳與郭台銘搭檔
藍營不分區立委名單 吳敦義獲薦
中市3屍案 死者當傳播妹兼職臨演扛4口家
三屍案靈堂低調 奶瓶貼男嬰姓名令人不捨
台灣面臨人口危機 料2050年跌穿2000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華姓氏知多少 千奇百怪趣聞多

你知道中國人的姓有多少個嗎?當然不只百家姓,中國人有2萬3813個姓氏,目前在用姓氏共計6150個。中國14億人中,姓王的人最多,有超過1億人,姓李的也有1億人口,台灣姓陳的最多。筆劃最少的姓為「一」,由乙姓衍化而來。筆劃最多的姓有30筆,即「爨」。字數最多的姓是藏族姓「夥爾川紮木蘇他爾只多」,足足有10個字。

傳統意義上的「百家姓」,佔人口總量的近85%。中國姓氏人口前5名分別是王、李、張、劉、陳。台灣姓陳、林的人最多,其次是黃、張、李、王、吳、劉、蔡、楊。

十二生肖為姓多改字

中國在1980年之後實施一胎化政策,因此同時使用父姓和母姓的人數快速增長。1990年底為11.8萬;到2018年底,增為110萬。同時使用父姓和母姓時,姓氏組合主要集中為常見的張、王、李、楊、劉、陳、周姓等,人數排名在前的主要有「張楊」、「李楊」、「劉楊」、「王楊」、「張李」等。

中國人作為炎黃後代,姓氏就是從炎帝黃帝時期才有了繼承的說法,經過不斷的演變和傳承,才有了現在這麼多的姓氏,最古老的姓氏相傳有22個,分別是:媯、姒、子、姬、風、嬴、己、任、吉、芊、曹、祁、妘、姜、董、偃、歸、曼、羋、隗、漆、允。媯姓始祖是舜帝;大禹的父親鯀受到堯帝的賜姓姒氏。上古八姓都帶女字旁:姬、姚、媯、姒、姜、嬴、姞、妘。柴米油鹽醬醋茶、紅綠赤橙青藍紫分別都是姓。十二生肖作為姓氏依然存在,但已經很罕見,很多人改姓,猴改侯,狗改苟,蛇改佘等。

死、尿、操、毒、宰父、是、黨、胖、別、粘、羊舌、母、仇、黑、苟、牛、吳、老、賈、提、宮、史、朱,被網友評為最難起名的姓氏。

王、公昔為官職名

有的姓來源於國家、封地、住地,如夏、周、魯、崔、東門、西門。王、公、侯、司空、司馬、上官一開始是爵位官職的名稱。很多姓經過簡化,如拓跋改為元,耶律氏改姓蕭,辛亥革命後原滿族貴族改為趙、金、關三姓。

爨這個姓氏,最早出現是在戰國時期。在《爨龍顏碑》中載道,雲南有一個爨式家族,他們俱是祝融氏、班固等的後裔子孫,俱發源於姬姓,也是上古姓之一。據載,東漢末年,班固受封采邑於爨地,也就是今天的山西,因地名官職而取姓氏,爨遂成為特殊姓氏。

11月7日,首屆中華姓氏申遺大會在福州舉行,兩百餘名專家代表與會,推動中華姓氏申報「世界記憶遺產」。

 
 
今日相關新聞
中華姓氏知多少 千奇百怪趣聞多
姓氏搖籃在河南
父姓劉母姓李 武漢科大生取名「春秋戰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