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82年生的金智英》描述父權社會下的婦女辛酸,引起不少共鳴。圖為電影劇照。(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柏林圍牆倒下30周年 多國領袖出席紀念儀式
候任歐盟主席:歐須學習「力量的語言」
月內疑第三度遭無人機闖入 關西機場關兩跑道逾1小時
法國文化部官員飲品落利尿劑 逼女求職者當面小便被控
西班牙今天年內第二次大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平凡女子「金智英」 演活韓日女性悲歌

講述韓國平凡女子人生故事的小說《82年生的金智英》,因近期以它為藍本的電影上畫,再次觸動韓日婦女的心靈。該書講述女子「金智英」一輩子面對整個社會對於女性的不公與偏見,看似「正常」的人生,折射的卻是「失常」的父權社會現象。小說2016年推出以來銷售逾百萬本,韓日很多女讀者都表示從書中找到自己的身影,反映兩國所存在的兩性不平等社會現象同樣嚴重。

此書自2016年10月在韓國出版,賣出超過100萬冊。2018年12月翻譯成日文出版,僅兩個月銷量便突破8萬冊,高踞日本翻譯書籍榜首,如今仍為最暢銷亞洲書(不計日本和中國)。同名電影上月23日在韓國上畫,迄11月5日仍高踞觀看人次榜首,累計逾267萬人次。

1982年出生的「金智英」出生於重男輕女的平凡韓國家庭,由求學到工作以至成為人妻,她都遇到大大小小的兩性不平等對待,甚至是性騷擾。韓、日不同年齡層的女讀者均從書中或電影中找到自己的影子。例如,30來歲女性會跟女主角一樣感喟,雖然努力讀書入到公司工作,但一旦結了婚,生了孩子,就要辭職放棄個人資歷。有讀者又抱怨男人不肯做家務,認為隨荇犮N轉變,女性逐漸涉足男性職務,幫忙維持家計,惟家務或教養子女,還是女人擔當。

雖然理論上當今婦女努力後能像男性一樣受到肯定,可是現實並不一定。韓日婦女在就業上所受挑戰不相伯仲。例如《經濟學人》今年5月發表的「玻璃天花板指數 」,韓、日在29個OECD成員國中敬陪末座,分別排第29、28。《經濟學人》指出,韓國男女薪酬差距是35%,日本是25%。韓國國內數據顯示,2018年女性人均收入僅及男性的67%。世界經濟論壇全球性別差距報告所述,韓、日在149個國家中各排第115及第110,也是偏低。

父權社會壓迫女性

兩國又均曾發生選拔以男性為先個案。像韓國審計監查院9月30日披露,營運首都地鐵的首爾交通公社2016年蓄意下調申請擔任列車檢查員、操作員的女性面試成績。6名原本通過面試的女求職者,均被改至50分以下,結果獲錄取的都是男性。首爾交通公社還坦然對審計監查院說:「女性無法承擔這些工作。」

去年,日本私立東京醫科大學也被揭自2011年起,為使女生錄取比率壓於三成內,刻意扣減女考生分數而給男生加分。校方辯說是因為女醫生常因結婚生子離職,此舉可避免鬧醫生荒。有日本讀者在網上評論《82年生的金智英》說:「這是在父權制下生而為女的故事。不可能有女性讀此書而無共鳴。」另有讀者說:「很羨慕韓國熱賣此書。這本書道盡了許多婦女由於日常生活易受歧視而感到麻木,對差別待遇普遍而絕望。我但願日本也有很多人讀此書。」明報記者 何麗玲

 
 
今日相關新聞
平凡女子「金智英」 演活韓日女性悲歌
高壓下反抗 韓婦權覺醒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