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降雪15厘米 破多市同日紀錄
今晚凍如-17℃ 駕車防黑冰

[2019.11.12] 發表
圖為昨午途人在士嘉堡過路時都要面對濃密的降雪。(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市民昨(11日)迎來多市破紀錄的降雪量,今天(12日)要面對嚴寒的天氣。加拿大環境部氣象局預測,今晚在風寒效應下,體感溫度是零下17度,駕車外出更要提防路面可能因為氣溫驟降而有「黑冰」。

今日凌晨溫度突然大跌、這是造成危險「黑冰」的條件。加拿大環境部表示,今日氣溫降至攝氏零下5度,而風寒效應下,體感有如攝氏零下15度,晚間更是零下17度,導致昨日融掉的雪結冰,令司機有機會碰到「黑冰」的危險路面狀況。到了本周四(14日),最高溫度為2度,在風寒效應下為零下4度,可能有幾厘米降雪量。

加拿大青年駕駛學院指出,「黑冰」通常會在冰點溫度(零度)形成,主要會在夜間或清晨一天最低溫度期間形成。「黑冰」主要於陽光及交通少的道路上出現。斜坡與高架橋是「黑冰」最常見地點,所以這些需特別注意。

雖然你很難去阻止,不過知道「黑冰」[象的話,這有助於司機做好防禦措施。「黑冰」之所以危險是應為對司機來說它幾乎是透明的。「黑冰」是一種在地表面上形成的釉,尤其是在橋樑,高架橋之類的凸起表面。它可能是由於小雨或冰雪融化再凍結而產生的。之所以稱其為「黑冰」,是因為它與人行道融為一體,很難被司機發現。

若真遇到「黑冰」,司機要保持鎮定,勿急踩煞車掣,並盡量保持方向盤筆直。如果汽車後部滑出,可將方向盤輕輕地轉向滑行方向,不要過度試蚆B正,這反而會使汽車失去控制。司機應減速,而不是踩煞車掣讓車慢下來,急煞車會令到車輛打滑更厲害。

昨日,市府已經出動700輛灑鹽車與剷雪車,從早到晚一直在不清理積雪。因情況惡劣,剷雪車在下午也到內街(secondary roads)清理。雖然溫度還未到極端天氣警報,不過市府昨日已宣布提早開放市中心Metro Hall的臨時庇護所。

昨日侵襲大多區的低氣壓帶來的降雪量,創下多市11月11日的降雪的新紀錄,多倫多至昨晚有多達15厘米的降雪。據市府的紀錄,11月11日多市最多降雪量的紀錄是在1983年,當時的紀錄是3厘米,昨日的降雪量一定會打破此項紀錄。

省警呼籲司機要調整駕駛習慣,應付雪降的天氣狀況,旅客出機場時,宜先查詢航班最新狀況,冬季駕駛司機應該注意溫度波動的日子。

加拿大汽車協會(CAA)昨日在大多區接獲超過5000個求助電話,而司機等候服務的時間,亦是平時2倍以上。

更多要聞一
安省提名移民額已用90%
【明報專訊】倍受歡迎的安省省提名移民項目(OINP)﹐已用了今年移民名額的90%。而明年的OINP移民名額﹐目前為止聯邦移民部只給安省多增加... 詳情
失言名嘴遭Sportsnet免職
【明報專訊】因為在電視節目上發表一番被認為帶有歧視性言論後,冰棍球評論員切里(Don Cherry)昨日已被免去Hockey Night內的... 詳情
盼盡快解決「孟晚舟事件」
【明報專訊】導致中加兩國關係惡化的「孟晚舟事件」已發生近一年時間﹐正在上海作商業訪問的部分加拿大商界領袖認為﹐中加兩國關係已度過最糟糕時期﹐... 詳情
總開支9.261億元有赤字 密市擬明年加物業稅3.84%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府已擬定明年增加物業稅3.84%﹐12月4日將提交市議會討論表決。 密市政府昨天(11日)發布通知﹐公布市府有關... 詳情
「性玩偶妓院」換新東主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曾經出現過的「性玩偶妓院」,因其備受爭議而被迫關閉,但近期在密西沙加市又再次開張。 已經換了新東主的Aura D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