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盡快解決「孟晚舟事件」
加國商界巨頭代表團訪上海 促渥京調整對華政策補關係

[2019.11.12] 發表
孟晚舟被捕始終是加中關係向前的絆腳石。(加新社)

【明報專訊】導致中加兩國關係惡化的「孟晚舟事件」已發生近一年時間﹐正在上海作商業訪問的部分加拿大商界領袖認為﹐中加兩國關係已度過最糟糕時期﹐呼籲加拿大政府重新調整對華政策﹐盡快修復與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關係。

一個由滿地可銀行、龐巴迪(Bombardier)、宏利(Manulife)保險等加拿大商業企業界巨頭組成的商業代表團正在中國上海訪問﹐組織這次訪問的加中貿易理事會(Canda China Business Council)主席、Power能源公司高級副主席Oliver Desmarais昨(11日)表示:「現在是時候讓我們兩國間的關係向前推進了,無論是加國企業還是中國公司都認為﹐兩國關係應該從當前的困境中盡快走出,加拿大不應該錯過與這個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發展經貿關係。」

Brookfield 財產管理公司亞洲房地產業務部總裁Stuart Mercier說:「無論是當前還是未來﹐中國對於我們來說都存在巨大的市場機會。加拿大企業都希望盡快解決『孟晚舟事件』﹐令兩國關係恢復正常。」

去年12月﹐加拿大政府應美國引渡要求在溫哥華拘捕了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高管、亦是華為公司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中國政府隨即拘留了在華2名加拿大公民﹐導致兩國關係迅速惡化。今年上半年﹐受「孟晚舟事件」影響﹐加國對華出口貿易下降9%﹐中國政府全面禁止加拿大芥花籽等農產品出口。

直到今年9月﹐兩國才互派任命新的大使。而上周﹐中國政府宣布解除對加拿大豬肉和牛肉的出口限制。

從政府層面看﹐與聯邦杜魯多政府沒有緩和與中國關係不同﹐省級政府中﹐斯高沙省(Nova Scotia) 積極發展與中國的經貿關係。今年已經2度訪華的斯高沙省長Stephen McNeil表示:「解決兩國間的政治分歧﹐是北京和渥太華事情﹐作為省長﹐我關心是與中國發展經貿往來﹐促進斯高沙省發展。」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主席貝克(Stewart Beck)認為:「雖然從長期看﹐加中關係會走出困境取得發展﹐但是當前我們與中國關係遇到從來未有的挑戰。」

加拿大商業協會主席Goldy Hyder則表示:「杜魯多政府應該重新調整外交政策﹐盡快修復與這個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的關係。當前世界格局已經變化﹐美國政治上不確定性很大﹐而中國經濟實力上升不可避免﹐我們必須適應這一變化﹐過去做法、對這個擁有5000年文明國家進行道德指責顯然是行不通的。」

懷雅遜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副教授隋綏說:「我認為在美國大選前﹐『孟晚舟事件』很難解決﹐中加兩國關係很難解凍。中國方面已多次表明﹐釋放孟晚舟是恢復兩國關係的前提﹐作為加拿大政府來說﹐孟晚舟已進入司法審判程序﹐杜魯多政府不會輕易干預,杜魯多政府會維持既往的對華政策。」

隋綏續說:「至於上周中國突然對加拿大的豬肉出口解禁﹐完全是出於中國國內的經濟壓力﹐並不是想解決中加關係。在當前情況下﹐我認為兩國政府可以發揮民間交往力量﹐加強溝通和交流﹐從對雙方都有利方面入手﹐使冰凍的關係緩慢融化。

更多要聞一
總開支9.261億元有赤字 密市擬明年加物業稅3.84%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府已擬定明年增加物業稅3.84%﹐12月4日將提交市議會討論表決。 密市政府昨天(11日)發布通知﹐公布市府有關... 詳情
「性玩偶妓院」換新東主
【明報專訊】在多倫多曾經出現過的「性玩偶妓院」,因其備受爭議而被迫關閉,但近期在密西沙加市又再次開張。 已經換了新東主的Aura Do...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居無定所的流浪漢,上月中疑因毒癮發作而跑去士嘉堡區的中餐館行竊,偏偏又連續「中大獎」,在士嘉堡中餐館的收銀機內找到數額不小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