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園濕貨檔三成無人投 支聯投兩檔 擬賣「自由花」

[2019.11.13] 發表
食環署昨日為明年維園年宵拍賣120個濕貨攤位,雖然今年底價已減半,但有34檔無人問津。(劉焌陶攝)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昨日以11,080元競投了兩個濕貨攤位,因為明年年宵取消了乾貨攤位,他說支聯會將會賣「自由花」。(黃心悅攝)

【明報專訊】明年維園年宵攤位昨天起一連兩日競投濕貨和快餐攤檔,在沒有乾貨檔及社會氣氛緊張下,競投氣氛未見激烈,120個濕貨攤位有34個無人問津,即佔近三成,50個以底價發售。支聯會及社民連各投了兩個攤位,兩者表示會賣花卉及石景盆栽,其中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更表示會賣「自由花」。

市民以10萬底價投得快餐檔

維園最大的快餐攤位昨日成交價為20.2萬元,較去年52萬元跌逾六成;另外兩個快餐檔由鄭小姐以100,590元和黃小姐以底價100,390元投得。鄭小姐透露會賣熟食,昨首次投檔,預計逛年宵人流會較少,但仍想「博一下」。黃小姐稱以往競投乾貨攤,首次轉戰快餐檔,打算賣雞仔餅,對以底價投得感喜出望外;又說不擔心人流,相信香港人會理性。

在沒有乾貨檔下,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稱以11,080元投得近天后的1號及2號檔,他說對年宵安排大感不滿,只好迫不得已競投濕貨檔。他表示,會考慮培植「自由花」出售,亦會考慮賣代表「天安門母親」標誌的白玫瑰。

社民連:投兩檔「招呼政府」 會依規矩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稱,以5777元及底價5440元投得兩個檔「招呼政府及(特首)林鄭月娥」。他說未考慮會賣什麼,但會依規矩賣花卉及石景盆栽,「不會令各位失望」。

桃花大王劉海濤去年以30多萬元投得12個檔,昨早先以底價投得4個檔,他估計加上今天繼續競投,盼能以10萬元左右投得20個檔。他表示,賣了桃花43年,「新年大家可以唔食雞,但一定要擺棵花,好意頭」,估計買濕貨的潛在顧客對乾貨興趣不大,反之亦然,料生意不會受太大影響。賣鮮花的蘇小姐則稱家人都不鼓勵她參加年宵,認為風險大,但她已參加10年,經過掙扎後仍是以1.8萬元投兩個攤位。她擔心年宵或因社會風波未息而未能「開檔」,預計明年會比往年減少入貨三分之一。

賣花者:憂社會風波致未能開檔

全日濕貨最高價攤檔為第105號攤,叫價21口,競投價為1.7萬元,比底價高出11,560元。

食環:未收審查政治字眼指引

食環署高級總監(行動一)王德發說,過往維園年宵只試過一次有兩個乾貨攤租不出。被問今年競投氣氛較冷淡,如有年宵只有數檔租出,是否仍「搞得成」,或有示威場面時如何安排,他表示屆時會全盤考慮,又指會派食環署人員到場。他亦說,未收到指引要審查年宵上出現如「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的政治字眼。

對於社民連及支聯會上述說法,食環署回覆稱所有獲許可人(即檔主)在經營業務時須遵守《特許協議》,攤位只可售賣及推廣准售的貨品。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32歲無業漢聲稱不滿巴士經常「飛站」,去年中將縫紉針插入兩輛巴士的上層座位上,導致3名乘客的臀部、大腿被刺傷。他早前承認兩項有意... 詳情
夫婦哥連臣角火葬場墮斃 檢遺書
【明報專訊】一對中年夫婦被發現於柴灣歌連臣角火葬場昏迷,救護員到場後將二人送往醫院搶救,最終不治。現場檢獲遺書,警方調查後懷疑他們從高處墮下... 詳情
入屋選舉信息  少談政治議題  元朗建制派政綱 人人不提7.21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至今持續5個月,其中沙田和元朗等地區都是激烈示威的熱點,元朗更是7.21白衣人無差別攻擊市民的事發地點。本報翻查區議會... 詳情
【明報專訊】至少5名在九龍城參選、報稱獨立的候選人都在選舉信息表明獲得立法會議員陳凱欣和食衛局前局長高永文「行孖咇」支持,當中包括早前退出自... 詳情
周駱美琪接掌數碼港創投平台 稱貿戰令投資者更留意亞洲
【明報專訊】數碼港投資配對平台「數碼港投資者網絡策劃小組」主席邱達根剛卸任,由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執董周駱美琪接任主席。二人接受專訪時,均形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