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駱美琪接掌數碼港創投平台 稱貿戰令投資者更留意亞洲

[2019.11.13] 發表
剛卸任的數碼港投資者網絡策劃小組主席邱達根(左)認為,香港的初創及創投界已較2000年科網爆破時更成熟,不會再重演當年有好團隊但缺乏投資的歷史,並對接任主席的周駱美琪(右)有信心,笑言在協助初創籌募資金上,「她比我籌得更多」。(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數碼港投資配對平台「數碼港投資者網絡策劃小組」主席邱達根剛卸任,由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執董周駱美琪接任主席。二人接受專訪時,均形容創投界現時「充滿挑戰」。邱達根說,中美貿易戰比香港社會當前環境更影響創投氣氛,投資者轉趨審慎,而初創亦會調整估值,令下半年投資放緩,但相信難以扭轉科技作為未來經濟引擎的趨勢。 明報記者

香港科技界資深投資者邱達根出任數碼港投資者網絡策劃小組主席期間,協助初創與投資基金配對。面對中美貿易戰加上香港持續示威,邱認為前者更影響投資氣氛,「大家想先看清兩大強國取向」,形容下半年的投資放緩,整體環境「充滿挑戰」。

前主席邱達根:

初創要調整估值

邱達根提及2000年科網熱潮爆破時,投資者未及成熟,故當時縱有好公司,卻苦無資金,但現時香港創投生態「較有準備」,故縱面對經濟下行,「種子輪」一類的前期投資並無放緩;對於較後一輪的資金投資,現時則屬「調整期」,「(投資者)心態不同了,之前基金是佔領市場式,如burn capital(燒資金)佔領市場的一類會少了」。他說,一些大型科技公司因應經濟環境而調整公司估值,也會影響其他較小型公司的估值,投資者會按兵不動。然而,一些專業基金「集了資,經濟環境高低影響不大,他們5年、7年內,一定要做投資」,且科技為企業提供節省成本、提高效能的方案,「每一次有經濟轉型、經濟風暴,Tech(科技)最後會有好處」。

接任主席的周駱美琪為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執董,她亦形容當前經濟環境具挑戰,但認為中美貿易戰令部分海外投資者將目光投放於亞洲市場,資金流入會惠及亞洲科技界,當地科技發展亦吸引投資者注目,互相牽引,認為未來香港可加強宣傳,吸引投資者「到香港看一看(投資項目)」,從中或可獲利。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點名發展區塊鏈技術,對內想追蹤金流,對外是希望在全球的區塊鏈戰役中搶灘突圍。當區塊鏈加上數字人民幣,就可利用區塊鏈...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5月推售今期6個全新居屋屋苑,合共接獲30.9萬份申請,超額認購62倍,並已於8月攪珠。消息人士透露,房委會將於今日發信,... 詳情
【明報專訊】20歲野戰(wargame)迷疑因軍事裝備供應問題,前年5月遭誘到藍田五桂山殺害一案,昨在高等法院續審。案發後到五桂山蒐證的警員... 詳情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Emily】林鄭評分19.5又新低 管治班子支持淨值全見紅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所噚日發表最新特首及司局長民望數字,整個問責班子鴾銕馫v淨值首次全部負數。官員民望可以話低處未算低,特首林鄭月娥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