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歷史科《試題專輯》:評97前香港蛻變 考生偏題忽略關鍵詞

[2019.11.13] 發表

【明報專訊】2019中學文憑考試歷史科《試題專輯》日前出版,卷二論述題7選2作答,較多學生選的一題,問及「1967至97年間,香港在什麼程度上經歷了蛻變?」報告稱,有考生忽略了題目關鍵詞「何等程度上」,只探討「蛻變」,未有論述香港於該30年「歷史延續」部分。有中學歷史科教師認為該類題型於考試十分常見,考生若只偏重討論單一立場,不符考題要求,會因而失分。

5196學生應考 94.5%合格

2019年中學文憑試共有5196名學生應考歷史科,94.5%取得第2級或以上。考試分卷一歷史資料題和卷二論述題,考生需從7題論述題中選答2題(見表)。四成考生選答有關香港1967至1997年間經歷社會經濟和政治發展蛻變的題目。報告稱,考生表現令人滿意,大部分考生均能就香港在社會經濟和政治發展方面的「蛻變」進行討論。報告稱,表現最佳者成功兼論「歷史延續」與「蛻變」兩方面,並提出合理結論。

教師:「何等程度上」題型常見

中學歷史科教師、教協理事張往認為「何等程度上」同意或不同意某說法屬常見題型。他說考生回答這題時,「歷史延續」的部分可討論港督依然由英國委任、社會衣食住行方面依然存在華人文化元素等,以論證香港「很大程度上」經歷「蛻變」,同時有部分歷史依然延續。

比較論述較弱 應蚞平茪H分析比較

另一條較熱門的題目為比較納粹侵略在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而言,是否較綏靖政策更重要,有七成考生選答。報告稱考生表現平平, 題目主要考核學生能否合理分析兩個因素的相對重要性,大部分考生雖有嘗試運用史例比較兩項因素,但比較論述部分較弱。有考生分別陳述兩項因素,僅在尾段草草比較。張往說這類題目考生不宜只論述史料,應蚞巧颻茪H分析和比較。

張往表示,考生若可分析出納粹侵略和綏靖政策之間的因果關係,以史實為據,分析出歸根究柢納粹侵略是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原因,而綏靖政策只是各國面對納粹侵略的反應,已是其中一個成功「比較」的例子。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近日是大學畢業禮時節,香港浸會大學前日(11日)宣布取消明日(14日)起至下周一(18日)的畢業禮,校長錢大康昨發電郵表示,收到... 詳情
皇仁生續罷課:沒有未來何必上課
【明報專訊】繼續有網民發起「三罷」,皇仁書院有10多名學生響應罷課,他們戴上黑口罩,在校門外摺紙鶴及自修,悼念早前離世的科大周梓樂,有學生舉... 詳情
人物專訪:我是學生
【明報專訊】成名要趁早。當大部分同學只全情投入校園生活,還在念大學的涂毓麟參加電視台選秀比賽,還與唱片公司簽約,正式躋身樂壇。成名以後,過往... 詳情
人物專訪:樂壇「神科生」涂毓麟
【明報專訊】Oscar 2018年參加《全民造星》時,被評判蕭定一問:「你覺唔覺得Oscar呢個名普通齱H」當時雖然有點接不上話,但這句「... 詳情
神回覆:得體回應讚美
【明報專訊】父母師長教我們要謙虛,遇上別人稱讚,要推卻說「沒有沒有」、「過獎過獎」。除了自謙,我們還可以如何得體地回應? ■高處不勝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