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樂壇「神科生」涂毓麟

[2019.11.13] 發表
中學赴英念哈羅公學,回流返港念科大環球商業管理,坊間報道因而以「名校出身」、「讀神科」等來形容Oscar。但神科生以外,他其實還背負茖銗L身分。
Oscar在喇沙書院讀書時已是香港演藝學院的鋼琴系學生,中二考獲獎學金,轉到英國哈羅公校念書。
Oscar(右一) 2018年參加選秀節目《全民造星》,2019年正式與唱片公司簽約。唱片公司4月舉行「Fabulous Four 出道紀念日」,於節目擔任導師的劉美君(左二)在活動上說:「我膚淺,鍾意靚仔,他(Oscar)又好乖、好勤力所以得我歡心,惜他較多都好正常,會花時間在他身上。」
現就讀科大環球商業管理,背荂u造星參賽者」、「歌手」等身分的Oscar(右三),其實也跟一般大學生無異,同樣要跟同學一起做報告及匯報。

【明報專訊】Oscar 2018年參加《全民造星》時,被評判蕭定一問:「你覺唔覺得Oscar呢個名普通齱H」當時雖然有點接不上話,但這句「評語」意外地令人對他印象深刻。現在回想,他笑說:「這麼普通(的名字)你都記得,就唔普通啦。」他是「普通人」,也是個幸運的人——小學時念本地名校,中二考獲獎學金到英國哈羅公學(Harrow School)念書,與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演員班尼狄甘巴貝治等成為校友,還得以深造音樂;挾茩^國高考3科A*、1科A佳績回港入讀別人眼中的「神科」香港科技大學環球商業管理。雖然他沒有成為《造星》終極贏家,但最終仍能與唱片公司簽約,踏上歌手之路。

別人眼中的Oscar, 是這樣的。他眼中的自己,又是怎樣?

「落難公子」衣櫃盡是恤衫西褲

別人說Oscar是公子——「離地」的公子。打開衣櫃,我們總有條牛仔褲,除了他。參加《造星》時,他每次都穿恤衫、西褲,連練舞也不例外。他笑說:「我在英國這麼多年,都是穿恤衫、白色長褲,(因為我)懶得揀衫,所以全個衣櫃都是恤衫西褲。」訪問當天他穿的牛仔褲,是最近添置的,「入行後接觸不同fashion sense(時裝)或者stylist(造型師),就會覺得不可經常穿恤衫」。

外國回流加上官仔骨骨的形象,令Oscar有了「公子」的別稱。他說這個稱呼其實「冇乜洁v,不是什麼負面的標籤,只是有點「離地」,而他不想成為很離地的人,索性自嘲,「如果喜歡叫我公子,叫我『落難公子』就好了」。於是,「#落難公子」就成了他在社交平台發文時其中一個標籤(hashtag)。

古典音樂到流行歌手

Oscar自5歲習鋼琴,但直至12歲前往英國念書,鋼琴都只為應付父母的要求而學,跟鋼琴並非「真心相愛」,留英後才真正愛上。不管是在學業還是音樂上,赴英升學可謂他學習歷程的轉捩點。

香港教育模式時被詬病「填鴨式教育」,親歷兩地教育制度的Oscar深有體會。「如果沒有去英國,對鋼琴(技藝)的要求不會像現在這麼高。以前老師說什麼就做什麼,心態是過到他那關就可以了。」而外國的教師則認為單方面向學生「灌輸」知識是無用的,師生可以互相挑戰對方的看法。這種與香港截然不同的教學模式,令他學會主動提出問題,「例如(會思考樂曲)這堿隻颻n這樣彈……變相自己發掘了興趣」。喜歡音樂是性格使然,愛上音樂卻可歸因於英國的文化氛圍。

Oscar學習的是古典音樂,卻走進流行音樂的世界,令不少人心生疑惑。高中時期,Oscar從英國回港看過陳奕迅、張敬軒和林俊傑的演唱會,擴闊他對流行音樂的想像,從而有意投身其中,「如在陳奕迅演唱會中,其中一部分是將爵士樂放到Pop(流行音樂)中,整件事好像很好玩」。

求仁得仁,Oscar成功加入唱片公司,以為可跟台前幕後的同業前輩學習?其經理人(A and R,artist and repertoire)卻告訴他「我都很難跟你說音樂製作要怎樣學,是要自己摸索的」,沒有時間表、路線圖,更不設可見的「晉升階梯」。Oscar的經理人曾告訴他張敬軒會細讀錄音室內不同器材的說明書,他自己也從工作學會收音咪應如何擺放、同樣旋律如何透過編曲營造不同感覺。「音樂製作是學不完的」,歌手也不止會唱歌,所以他說:「有排先可以叫自己做歌手。」

咬字不準 寫上音標

喇沙、哈羅、科大;名校、貴族、神科。Oscar大學本來想念醫科,後來有感商科更適合自己,這個選科決定不止影響日後出路,也給予他參加選秀比賽的勇氣。以往他認為念商科就是以利益為先,多接觸商界後看法有所改變,「近幾年很流行Creating Shared Value(創造共享價值),公司是在可以賺錢(有利潤)的情G下回饋社會的」。他舉例指做學校功課時,曾與音樂兒童基金會、南豐紗廠等機構或慈善團體合作,了解到商業知識如何協助他們營運得更加順暢。

「神科」只是人們對某些收生門檻高課程的形容詞,課程為學生帶來什麼影響,才是關鍵。Oscar說:「如果不是念商科,我也沒有這麼大勇氣參加《全民造星》,才有機會入行。」對他而言,商科令他視野更開闊,也是訓練膽識的方法。

不管是學生還是成年人,難免犯錯受批評。即使成為「歌手」,也永遠是個「學生」,需要不斷學習。面對批評,Oscar得體地說「平常心面對」,第三者會看到自己做得不好之處,批評對改善個人缺點如咬字不準、唱歌時常皺眉等有很大幫助,「好多人唱歌時不會留意面部表情,覺得聲靚、音準就可以了……但始終是表演,需要兼顧視覺方面(的演出)」。外間批評如同老師在功課、試卷上用紅筆圈起的錯處,他自知哪堸絞o不足,就對鏡練習,還會在歌詞寫上國際音標,圈起常讀錯的字。

音樂路漫漫 先讀好書

雖然成為樂壇生力軍,音樂事業看似一帆風順,但Oscar說:「在這刻,我不可能說音樂是終生事業……由中五到入大學之前,(目標、志向)都不知轉了幾多次,不會知道十年之後自己在做什麼,因為這行業很大(廣闊),(未來)可能由唱歌轉去拍攝,或者做幕後。」

活在當下,做好目前,Oscar 說「學生」是最切合自己的身分,「目前為止還是先讀好書,因為我還未畢業」。身分隨時間轉變,對於現年21歲的Oscar而言,未來要走的路還很長。也許如他的新歌《二人一世界》歌詞所寫:「如天空不見了/海都不見了/此際大世界/得一位緊要」,Oscar心中最重要的,又是哪一位?請自行演繹。

文:鄒靖儀

圖:蘇智鑫、資料圖片、受訪者提供

[語文同樂 第406期]

更多教育
神回覆:得體回應讚美
【明報專訊】父母師長教我們要謙虛,遇上別人稱讚,要推卻說「沒有沒有」、「過獎過獎」。除了自謙,我們還可以如何得體地回應? ■高處不勝寒... 詳情
古文化談:古代男神
【明報專訊】俊男美女誰不愛?近年有以「造星」為噱頭的選秀節目,吸引不少「素人」參加,成為城中熱話。若把現代錄影棚搬到古代,讓古時的男神齊齊參... 詳情
文字定格:沿茪j澳河岸
【明報專訊】午後的陽光沒有重量,大澳的東京碼頭未見有船就岸,許是船夫未及在白漆黑字的標記褪色前趕至,一抹孤帆就在水上漂浮。鐵網外露,僅餘一方... 詳情
視聽之娛:封島圍捕 黑白難分
【明報專訊】警察也好,罪犯也好,到底誰是誰非?荷李活影星查域保斯曼這次不做「黑豹」,變身警探緊急鎖城,反轉整個曼克頓緝拿兇手! 一宗午... 詳情
文字青春痘:戰爭篇
【明報專訊】我們遠離戰亂時代,但歷史上的英雄豪傑如項羽、岳飛等,到現時仍是我們的學習對象。細看以下詞語,完成錯別字練習,看看英雄如何馳騁沙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