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醫師建議小王避免在冬春季節使用防曬霜。(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浙江驚現3米怪魚 專家鑑定是一級國寶中華鱘
政策誤導慘成違建物 河南風景區73別墅被迫拆遷
「觀音山上觀山水」 粵公園一字10萬求下聯
宋楚瑜宣布參選 第四度競逐總統之位
蔡謀競總串聯 一人拉一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疑常年塗防曬乳 浙女劇烈咳嗽後骨折

【明報專訊】內地一名20多歲的女子小王(化名)近日到浙江省人民醫院就診,她指在連續3次劇烈咳嗽後,突然感到左胸疼痛。醫生檢查後發現,小王左側第10根肋骨骨折,原因是嚴重缺乏維他命D引起的骨骼軟化所致;而罪魁禍首竟然就是防曬乳。

據悉,小王早前因天氣有些熱,便把收起來的草蓆拿出來,用毛巾簡單擦了後睡在上面;不過,她當晚就出現打噴嚏、咳嗽和胸悶等不適徵狀。到當地醫院檢查後,醫生稱是「過敏性哮喘(Ъ庣L敏)」,她配了藥便回家了。

在過敏後第3天早上,小王在多次劇烈咳嗽後感覺左胸不適,完成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左側一根肋骨骨折。她憂慮自己如母親般是因骨質疏鬆而骨折,惟醫師在進行深入檢測後,發現小王除了骨密度明顯低於同齡正常女性外,其他數值均未見異常。

主診醫師邊平達表示,小王的血鈣、血磷偏低,且嚴重缺乏維他命。經過一番查問後,邊平達發現皮膚白皙、身材勻稱的小王因怕皮膚曬黑,不但很少外出,更常年塗抹防護指數SPF達50的防曬霜。

邊平達表示,年輕人皮膚合成維他命D的能力比較強,在裸露面部和上肢的情況下,曬太陽20分鐘可產生約2000國際單位(IU)維他命D;若每周曬太陽3次,每次20分鐘,即可滿足身體對維他命D的需要。「小王本來已少參與室外活動,再加上天天使用超強防曬效果的防曬乳,導致維他命D水平較低。」國外研究顯示,即使只使用SPF達15的防曬霜,也可令皮膚維他命D的生成量大減99%。

醫師提醒,哮喘、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和癌症等絕大多數慢性疾病,均與維他命D缺乏有關。邊平達針對中青年女性的調查發現,像小王般天天使用防曬霜的人不少,但愛美防曬同時也應注意身體健康,持續參與室外活動、食用雞蛋、蘑菇、牛奶和魚類等食物,且盡量避免在冬春季節使用防曬霜。

 
 
今日相關新聞
疑常年塗防曬乳 浙女劇烈咳嗽後骨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