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加人銀行帳戶紀錄被送美稅務部 大增1/3

[2019.11.13] 發表
被與美國稅務機構分享的加人銀行紀錄數字在逐年上升。(CBC)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周二報道,根據一項備受爭議的信息共享協議,加拿大政府向美國稅務當局共享的銀行紀錄數量大幅增加,單在今年9月,加拿大稅務局向美國稅務部(Internal Revenue Service,IRS)發送90萬份屬於加國居民的財務紀錄,按年增加近三分之一。

有組織認為,交換信息紀錄大增,是因為金融機構將規定以外的帳戶也上報,以免惹麻煩。

轉移文件數字逐年增大

該等都是屬於2018年納稅年度的財務記錄。此外,2017年納稅年度共享的財務紀錄數量,從最初報道的60萬份已被更正為70萬份。自信息共享協議生效以來,跟IRS共享的加國居民財務紀錄數量一直穩步增加,從2014年的15萬份,倍增至2015年的30萬份,而到2016年納稅年度更達到60萬份。

迄今為止,加拿大已將260萬份需向美國報稅的加國居民紀錄交給美方。然而,有關紀錄的數量不一定反映受影響的加國居民人數,因為有些人可能擁有多個銀行帳戶,而某些聯合戶口可能擁有多個帳戶持有人,其中包括沒有美籍的加國人。

信息交換是根據加美之間備受爭議的信息共享協議,該協議是在美國政府通過《海外帳戶奉守稅規法》(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後達成的。該法案要求外國金融機構呈報需向美國報稅人士持有的帳戶信息。跟大部分國家有別,美國是根據國籍而非居留權徵收所得稅;部分加國人要向美國報稅,那是因父或母是美國人,又或是在美國的醫院出生。

根據協議,加拿大金融機構必須將附有美國標記的客戶所持帳戶資料,發送給CRA,而CRA就會每年一次過將有關資料轉發給IRS。

在眾多需跟美國共享銀行紀錄的加國人中,聯邦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可能是其中之一,因他擁有加美雙重國籍。

保護加拿大主權聯盟組織(Alliance for the Defence of Canadian Sovereignty)共同主席兼多倫多律師理查森(John Richardson)認為,加方跟美國共享的紀錄數量不斷增加,部分原因是銀行和金融機構最初沒有呈報某些類型的帳戶。

儘管有關協議只適用於存款在5萬元以上的帳戶,但理查森稱,他認為部分機構為免惹麻煩,將存款額較低的帳戶也上報。

該組織以該共享協議違憲為由興訟,但加拿大聯邦法院於7月裁定協議沒有違憲,該組織不服已於9月提出上訴。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根據聯邦政府破產監管辦公室(Office of the Superintendent of Bankruptcy)發表的一份報告... 詳情
沙特航空急降聖約翰斯 機上兩歲幼童宣告死亡
【明報專訊】紐芬蘭省聖約翰斯(St. John's)警方稱,一架國際航班周二在該市機場緊急降落,機上一名兩歲幼童隨後被宣布死亡。 聖約... 詳情
男童持半自動步槍劫送餐員 警拘涉案男女及4童各控5罪
【明報專訊】多市一名男童竟持半自動步槍行劫士嘉堡一名送餐員,劫走受害人身上現金、信用卡和餐食。 警方昨(12日)表示,劫案發生在本月4... 詳情
國殤日甫過 紀念碑遭塗鴉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昨(12日)接報,前日在市府舉行國殤紀念的市政廳法院前的紀念碑,遭人塗鴉破壞,噴上藍色字句「Ye Broke Faith... 詳情
【明報專訊】任職於多倫多公校教育局的一名教師每年均利用暑假在渥太華任教暑期課程,他在今年夏天划獨木舟前往渥太華,並以獨木舟來搬運個人物品,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