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大3名留守示威者今日(15日)凌晨召開記者會。(蔡方山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鄭若驊倫敦遇示威跌倒 特首及律政司嚴厲譴責
連日天氣稍回暖 氣溫仍較正常低
小學教師26日發動按章工作
多市乘車被多收密市車費 乘客籲常查閱Presto卡紀錄
公司存現金不多 警料歹徒不純屬求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中大示威者局部「開路」 要脅政府承諾如期區選
稱釋善意 24小時無回應即重新封路

【明報專訊】在香港,自中大周二(12日)「攻防戰」起,大量示威者連日留守中大校園,並以雜物堵塞「二號橋」下的吐露港公路。留守者今日(15日)凌晨3時及清晨6時在校園先後召開記者會,宣布由今早6時起,開放吐露港公路南北行車線各一條,為期24小時,至周六(16日)早上6時止,藉此釋出善意,要求政府承諾如期在本月24日舉行區議會選舉。如政府不能在24小時內回應上述訴求,將重新封鎖吐露港的行車線,或有進一步行動。而至截稿時,港府仍未有所回應。

留守者表示,明白封鎖吐露港公路對市民造成不便,為此致歉。他們周四(14日)深夜起在中大校園內開會商討數小時後,決定開放吐露港公路部分行車線,顯示他們的行動是要對準政權而非令市民不便,亦突顯連月反修訂《逃犯條例》行動的「be water」概念。

「開路」非與政府交易

留守者指出,在中大二號橋除可佔領吐露港公路外,無任何籌碼可與政權談判,故開放南北行車線各一,希望藉此對政權造成壓力的同時,亦可方便市民。他們又說,如期在本月24日舉行區選的訴求,不單是為今次反修例運動、亦是為無論支持運動與否的每個香港市民,都爭取他們應有的投票權,「作為香港人就有權投票」。他們稱,今次開路是要主動釋出善意,強調並非以此與政府交易。

他們表示,開放吐露港公路行車線的24小時內,他們不會對鐵路有任何行動;其後的行動將在開路的24小時內繼續商議。留守者又表明,若政府不回應如期舉行區選的訴求,他們將繼續堵塞吐露港公路。

留守示威者其後於清晨6時又開記者會補充,表示抗爭者一直以來皆堅持「五大訴求,缺一不可」,要求如期舉行區議會選舉為大眾關心的議題,他們又要求政府在24小時內承諾,釋放所有被捕者,以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發言人重申,局部解封吐露港公路,這並非妥協,但在警方濫捕問題嚴重的情G下,示威者擔心每個被捕者的生命安全,故願意解封吐露港公路各一條南北行車線,以換取爭取社會公義的第一步。若政府不能在24小時內回應上述訴求,留守者將重新封鎖吐露港的行車線,或有進一步行動。

中大學生會︰未知悉及同意行動訴求

在中大的示威者記者會後,中大學生會發表聲明,回應傳媒查詢,清澄中大學生會並無學生會成員出席是次記招,亦從未知悉及同意有關區議會選舉等相關行動訴求。

中大學生會稱,知悉該3名示威者有關開放行車線等行動計劃,過程中曾提出相關質疑,但學生會謹遵「無大台」之行動原則,尊重前線決定,但並無出席記者會及發表共同聲明。

 
 
今日相關新聞
中大示威者局部「開路」 要脅政府承諾如期區選
吐露港公路南北行開通 示威者弓箭指嚇清路工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