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延長網禁令 官稱暴力示威者「罪犯」

[2019.11.16] 發表
對警員「起底」的頻道「老豆搵仔」及「超級老豆搵仔」,在律政司通知Telegram後先後停止運作。不過,新頻道「超級無敵老豆搵仔」昨午在Telegram出現(圖),而「老豆搵仔」亦重新運作。(網頁撮圖)

【明報專訊】律政司上月獲法庭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在連登、Telegram及其他網上平台,發布及傳播煽暴力資訊,高等法院昨日延長臨時禁制令至審訊或另作命令。高院法官高浩文在判辭特別蚞奶策~6月反修例示威引發的升級暴力及蓄意破壞財物行為,為「示威者」一詞加上引號,稱以免顯示其暴行是正當,批評他們不單不能促進民主,反而使香港趨向無政府狀態(approaches anarchy),更稱涉暴力的示威者為「罪犯」(criminals),重申法治不能以不斷犯法來維護。

官:自我審查不一定壞事

香港互聯網協會早前獲准介入聆訊,並以範圍涵蓋過闊、限制言論自由構成寒蟬效應、效用不大,要求撤銷禁令。法官高浩文在判辭中不接納協會一方陳辭,重申「示威者」近月的極端暴力及破壞財物行徑,在合理及理智人眼中,根本不能確保在《基本法》和人權法保障下的基本人權,以及自由的香港核心價值;雖然有批評香港是不適宜過分使用子彈或警棍,但文明社會亦非由掟磚、汽油彈和焚燒路障方式維護。

法官稱涉暴力的「示威者」為「罪犯」,有大量證據顯示透過網上及社交平台的討論區煽動「示威者」訴諸暴力,損珙F府及其他財物如交通燈、撐警或中資店舖,當中網上溝通更是匿名、即時。雖然個別人已被捕及刑事檢控,法官認為必須制止背後煽動及促進暴力資訊的網上行為。

條文收窄至「故意」煽感暴力

對於協會一方稱申請會對資訊構成「自我審查」,高浩文反而認為不一定是壞事,強調言論自由不是「與世隔絕」,亦需考慮後果。高浩文批准律政司的申請,而因應協會憂慮,將條文收窄至「故意」煽感暴力而傳播資訊。

「老豆搵仔」頻道重新運作

律政司昨在庭上透露,對警員「起底」的Telegram頻道「老豆搵仔」及「超級老豆搵仔」,在律政司通知Telegram後,先後於11月7日及昨早停止運作。不過,新頻道「超級無敵老豆搵仔」昨午在Telegram出現,而舊頻道「老豆搵仔」亦重新運作,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禁制令限嚇力有限。

對於法庭裁決,莫乃光說會與互聯網協會繼續關注政府會否申請新禁制令或利用緊急法實施「封網」,並會採取一切手段阻止政府引入類似內地的「網絡防火長城」。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鄭若驊倫敦遇示威 被包圍跌倒 鄭稱身受「嚴重傷害」 林鄭譴責「襲擊」
【明報專訊】正訪問英國倫敦的律政司長鄭若驊,於當地時間前日傍晚出席講座途中遭示威者包圍, 其間跌倒,有指其手部受傷。鄭若驊其後發聲明稱身體受...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周四(14日)啟動程序,將加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主要推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發...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在柴灣、葵涌分別有警員阻礙記者拍攝,警方回應因近月太多突發事件,警員語氣要「肯定一齱v,不會像新年、聖誕時「笑晒口」。另無... 詳情
中磚翁案列謀殺 警料黑衣人擲中 食環促承辦商速處理勞保 已轉介社署
【明報專訊】周三在上水北區大會堂附近被磚頭擲傷頭部的七旬翁,延至前晚不治。案件改列謀殺,警方稱暫時未鎖定疑犯身分,會翻查現場附近閉路電視片段... 詳情
【明報專訊】催淚彈傳出釋放二噁英可損健康,在傳媒連日追問下,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昨在記者會表示,二噁英釋放源頭包括燃燒塑膠,燒得最多塑膠的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