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加快審議 港人權法案最快周一通過

[2019.11.16]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參議院周四(14日)啟動程序,將加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主要推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發表聲明,表示法案已獲兩黨支持,如無議員反對,最快可望下周一(18日)通過。

推手議員:獲兩黨廣泛支持

魯比奧周三聯同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施(Jim Risch),與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會面,要求加快法案表決程序。會後魯比奧形容會面有「重大成果」,其後發表聲明,稱與另一推動法案的民主黨參議員卡丁(Ben Cardin)協調下,法案已獲兩黨廣泛議員支持。參議院已啟動「熱線」機制,讓法案獲優先處理,並將以「全體一致同意」的方式讓法案迅速在參議院通過。如無議員反對,法案最快下周一可通過。麥康奈爾稱,對立法協助香港民眾的進展感鼓舞,「參院需要與香港站在一起,我希望我們很快可以採取行動」。

外交部警告法案通過將報復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授權美國國務院最少每年一次檢視香港的人權狀G,並協助捍衛香港的自治權。由於國會兩院的法案版本略有差異,需整合後再次各自通過表決,才可交由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暫未知特朗普會否簽署法案。中國外交部周四警告,如法案通過,將作出報復。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中磚翁案列謀殺 警料黑衣人擲中 食環促承辦商速處理勞保 已轉介社署
【明報專訊】周三在上水北區大會堂附近被磚頭擲傷頭部的七旬翁,延至前晚不治。案件改列謀殺,警方稱暫時未鎖定疑犯身分,會翻查現場附近閉路電視片段... 詳情
【明報專訊】催淚彈傳出釋放二噁英可損健康,在傳媒連日追問下,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昨在記者會表示,二噁英釋放源頭包括燃燒塑膠,燒得最多塑膠的是...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周一發起「黎明行動」,發動全港三罷示威。網上有片段顯示,防暴警察當日在九龍灣制服一名頭部流血的年輕男子時,曾對其頭部多次淋樽... 詳情
【明報專訊】8間資助大學學生本學期全部不用回校上課。繼6間大學取消在校課堂,嶺大及教大昨亦宣布,取消本學期餘下校內當面授課,改以網上教學。另... 詳情
6旅社團費綑綁保險 消委倡旅監局跟進
【明報專訊】消委會抽查18間本地旅行社的日本、北京及潮汕的3至5天團,發現其中6間旅社將保險費及團費綑綁銷售,保費介乎68至298元,其中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