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暴警水淋傷頭者被批「水刑」 警:有泥沙

[2019.11.16] 發表

【明報專訊】網民周一發起「黎明行動」,發動全港三罷示威。網上有片段顯示,防暴警察當日在九龍灣制服一名頭部流血的年輕男子時,曾對其頭部多次淋樽裝水,惹來外界批評有關警員施行「水刑」。警方昨回應稱,該被捕男子頭頸受傷有泥沙,故警員對傷口倒水,稱與「水刑」有很大距離。

警員飛撲途人 稱對方或曾違法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表示,據他理解,外國軍隊對恐怖分子嚴刑逼供才施行「水刑」,但警員行為並非那麼極端。他說,警員拘捕該男子時曾有糾纏碌地,據有關警員所述,該男子頭頸受傷,「傷口有泥沙,所以倒了好小量鴾禲A我相信同所謂的水刑應該有好大距離」。

另有片段顯示,周三晚上中環有速龍小隊成員突然飛撲一名黑衣男途人。被問有關警員為何以「打欖球」方式飛撲途人,該人干犯什麼罪行,江永祥稱手上無資料。但他認為,可能是警員見該人曾違法,或有情報顯示該人曾犯極端暴力罪行,故須「全面控制」,避免他反抗。

喝記者「係要搞你」 認語氣不理想

另外,前晚《有線新聞》記者在柴灣採訪,在行人天橋上被防暴警員查證身分時,遭扯甩防毒面具,記者拿記者證時稱「唔好搞我」,惟警員呼喝「我係要搞你」。江回應說,當時有人在行人天橋向下掉雜物,警員上橋後發現該記者。他稱,當時「情G較趕急」,警員欲將暴徒繩之於法,故在確認該記者身分時,語氣不理想,難免「比較肯定一齱v,警方會向部隊反映有關問題。

礞獐Q椒揮棍 指有暴徒混入

前晚葵涌h有防暴警察在連接大窩口天橋,向升降機內的乘客噴射胡椒噴霧、揮警棍,有警員曾拔起手槍。根據城大編委的影片,有警員要求記者「熄機」。江永祥表示,警員當晚處理堵路的暴徒,追至天橋,但他們「混入無辜市民」,又欲衝出逃走,故警員用胡椒噴霧及警棍制止;至於曾否拔槍,他稱不清楚。對於有警員要求記者「熄機」,江永祥指出,若要求記者不要採訪是不符合規矩及指引,認為若記者有任何疑問歡迎投訴。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6旅社團費綑綁保險 消委倡旅監局跟進
【明報專訊】消委會抽查18間本地旅行社的日本、北京及潮汕的3至5天團,發現其中6間旅社將保險費及團費綑綁銷售,保費介乎68至298元,其中有... 詳情
【明報專訊】秋冬天氣乾燥,不少人會用潤手霜滋潤皮膚。消委者昨日發表報告稱,測試13款潤手霜的保濕及鎖水效能,逾八成樣本、即11款總評分有4至... 詳情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Emily】民建聯正能量 拉隊執磚清路障
【明報專訊】民建聯噚日拉大隊去旺角、荃灣、天水圍等地區,同市民一齊清理路障,仲影埋相放facebook,話要「身體力行在自己的崗位上為社會注... 詳情
【Emily】陳日君銀髮族齊話唔割席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持續多月,警民衝突燒至大學校園,燃燒彈同催淚彈四飛,銀髮族同埋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話唔會割席。 組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