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有手持弓箭示威者在G座對開向無人方向拉弓。(梁銘康攝)
放大
 
放大
 
李家超(左)表示,會以「暴動罪」拘捕所有在理大內的人;楊潤雄說,警方會繼續調查未成年人士,再決定行動。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法
加籍學生困理大致電求助 傳加領館回覆無義務幫忙
加國沒提高旅港警示 籲居港加人小心示威活動
地產經紀法修訂加強監管 賣家可要求獲知競價細節
夫婦誤買「發霉屋」險至破產 獲省府新屋保險賠償30萬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理大包圍4日900人「自首」 李家超:全以暴動罪拘捕
300人18歲以下 再籲留守者盡快自首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內外對峙持續,警方包圍理大至今日(20日)已踏入4天,保安局長李家超今早見傳媒時表示,與理大事件相關而向警方自首的人,至今有近900人,其中約300人是18歲以下,18歲以上約有500至600人。他呼籲在理大校園內的任何人盡快和平有序向警方自首。

李家超表示,昨日警方在各區拘捕730人,涉及不同罪行。他說,對於離開理大自首的人,會全部以暴動罪拘捕。他指出,法律條文很清晰,無論非法集結起初的目的及意義為何,如果集結的人有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集結已成為暴動罪。警方在拘捕後會進行調查,律政司會仔細研究相關證據。他強調,「任何人犯了法,都要負上法律責任」。

他又稱,政府的目標是盡快和平有序解決事件,政府、警方及教育界、宗教、法律、醫護及社工等各界均努力希望在理大的人向警方自首。他表示,理大校園內發生多宗火警,多處被焚燒,而校內有不同武器及腐蝕性液體、危險品及有毒性的物品,勸喻如任何人需要醫護照顧,盡快向警方求助。

李家超說,警方今日將會控制並重開周邊道路的交通,配合不同部門清理路障,致力重新控制紅隧天橋,開通紅隧的交通。

被捕台女生保釋

暫未被控或限制離港

對於自首的未成年人士,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在警方記下他們的資料後可以先回家,但指警方會繼續調查,再決定採取甚麼行動。

一名台灣姓戴女高中生昨日(19日)在理大衝突中被捕,今日(20日)以2000港元保釋,目前並無被起訴,12月下旬須回警署報到。

姓戴女生的母親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女兒未受到宵禁令或限制出境等條件限制,暫時一家人會留在香港,待農曆新年回台灣和家人討論後,才決定未來是否續留香港。

她又稱,女兒身體狀況良好,警署有提供食物、衣物和毛氈,期間沒有遭到打罵。她又引述女兒說,未知是否因為台灣陸委會駐港辦事處介入,警察對她的態度還算客氣。

報道稱,陸委會已透過書面說明確認該女生今日凌晨獲保釋,平安返家,駐港辦事處將持續提供法律協助。

張建宗:

紅隧管制系統嚴重損壞警將蒐證

另外,政務司長張建宗會見記者時表示,紅隧行政大樓內的管制系統,包括通風系統、消防及訊號系統等被嚴重破壞,路政署、食環署和紀律部隊義工已開始清理垃圾和路障,之後警方和消防人員將進入行政大樓蒐證,希望一兩日內完成,再由工程人員搶修,務求盡快重開。

 
 
今日相關新聞
理大包圍4日900人「自首」 李家超:全以暴動罪拘捕
理大4留守者平台拉弓 持美國旗與防暴警對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