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方惠蘭周三在渥太華準備參加內閣宣誓就職儀式。(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省府取消750份綠色能源合約 認納稅人或支付2.3億賠償費
溫哥華市長國會山晤總理 商安全供應鴉片類藥物
魁北克丙烷存量不足五天 聯邦仍堅拒干預國鐵工潮
安省擬開更多大麻店 取消抽籤 開放市場
青年半夜疑醉駕小貨車亂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方惠蘭談副總理工作有實權 不會接受只扮演形象代言人
2006年來首位副總理 歷來第三名女性

【明報專訊】新任副總理兼內政部長方惠蘭(Chrystia Freeland)履新後首次接受傳媒專訪。她表示,若新崗位徒具虛銜而沒有實權,她是不會接受的,至於新工作很大部分是跟總理緊密合作和支持他。

方惠蘭接受CTV電視台《政壇千秋》(Power Play)專訪時被問到,究竟新角色是否被賦予新的權力時,她直言:「若這個工作只是扮演形象代言人,我就絕不會接受的。工作的很大部分是跟總理(杜魯多)緊密合作並支持他。你談到我的重責,他為整個政府所有工作負責,這將是一種特權,讓我與他共事,為他分擔這些重責。」

傳統上,副總理的職位更具象徵性,職責包括代總理出席眾議院質詢時間,回答議員的提問。自由黨在上屆議會非正式地將周三定為杜魯多回答議員所有提問的日子,因此有可能在其缺席時由方惠蘭代表參加會議。

該職位也會在總理缺席時,代他出席其他場合,如日常的決策會議。從歷史角度,擔任該職位的人也被視為總理的接任人選,而少數人擔任此職位後就角逐黨領。

前自由黨總理兼曾任副總理的克里純(Jean Chretien)周四在國會山表示,副總理很「有用」,他在位時曾多次設立該職位。

方惠蘭也擔當內閣有關環境和經濟委員會的主席,又會出任內閣有關議程、結果和通信委員會的副主席。至於她擁有什麼實權、責任以及扮演什麼角色需待在其職權令發布後,外界才能知曉。

這是加拿大自2006年以來首見副總理。時任總理哈珀在任期內沒有委任副總理,而杜魯多於2015年上台後亦沒有這樣做。

方惠蘭是繼麥克莉蘭(Anne McLellan)和仙力金(Sheila Copps)之後,第三位女性出掌此職位。杜魯多的父親老杜魯多(Pierre Elliott Trudeau),於1977年首次任命副總理。

 
 
今日相關新聞
方惠蘭談副總理工作有實權 不會接受只扮演形象代言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