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受樓市調控政策影響,內地今年出現中小房企集體破產潮。截至本月20日破產數量已達446家,平均每天就有1.5家房地產企業破產,刷歷史紀錄。圖為福建福州一處正在建設的房地產樓盤。(中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歐盟支持對5G供應商採取強硬立場 華為或受打擊
中國擬加強保護知識產權 彭博:貿易戰中妥協
常玉《五裸女》3億元成交破紀錄
港澳辦前副主任徐澤:大灣區金融規則要學港
日大臣:盼華放寬福島食品進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融資無門 446家房企破產刷新高
證監針對房產審核 高槓桿模式邁終結

【明報專訊】受樓市調控政策影響,內地今年出現中小房企集體破產潮。據法院公告網顯示,截至本月20日,今年房地產開發商的破產數量已高達446家,平均每天就有1.5家房地產企業破產,刷歷史紀錄。有房企負責人表示,過去積極買地、集團發展多元化業務,依賴的是持續不斷的現金流和不受限制的高槓桿借貸,但目前金融去槓桿、資金斷流,導致很多公司破產。

《中國基金報》報道,在法院公告網公布的30頁房地產破產名單中,多數為三、四線城市的中小房企,但也不乏一些知名度較高甚至躋身百強的知名房企。如2019年6月A股的上市房企銀億集團在500億元(人民幣,下同)負債的重壓下,因資金鏈斷裂而宣告破產重組。過去,房地產行業被視為最賺錢的行業,因房地產致富的富豪不勝枚舉,如今,一年可能接近500家房企宣布破產,實屬罕見。

每天1.5家破產 多為中小房企

據一份來自廣東證監局的監管罰單,透露了當下房企普遍深陷的困境。11月14日,廣東證監局對外公布了對頤和地產的調查。據該局調查,截至5月31日,頤和地產共有9筆超過1000萬元未披露到期債務違約,合計逾50億元。頤和地產的資金問題,只是行業普遍面臨資金危機的冰山一角。

從資金、銷售緊張到債務問題集中爆發,幾乎所有出現問題的房企都經歷相似的過程。在業內人士看來,房地產高周轉、高槓桿、高負債的商業模式已經走向終結。據北京一間中型發展商表示,過去大家積極拿地、集團發展多元化業務,依賴的是持續不斷的現金流和不受限制的高槓桿。如今,這種高槓桿擴張的模式,卻成為壓垮房企的沉重枷鎖。

天風證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師孫彬彬認為,現在涉及違約或嚴重流動性困難的房企以小型房企為主,且這些企業多在業務擴張或管理上存在一定問題。高槓桿是違約房企比較一致的財務特徵,多數違約房企的淨負債率在100%以上。一邊是資金問題日益緊張,一邊卻是各種融資渠道的關閉,房地產企業面臨茖潃惕阱說A導致生存的壓力愈來愈大。

業界:未來乏資金 面臨洗牌式淘汰

在股權融資市場,涉房融資項目趨於停滯狀態。上市公司若融資項目涉及房地產業務,會受到監管部門的從嚴審核,以及反覆詢問。據wind數據統計顯示,今年以來,約有19家上市房企發布定增的預案,僅有4家被證監會核準。值得注意的是,監管對於房地產項目融資的嚴格程度,已從上市房企擴散到其他行業的上市公司,這些公司均須就「是否存在房地產業務」、「未來是否會有開發和銷售房地產計劃」等作出回答。

業內人士表示,房地產行業正面臨洗牌的開始,未來缺乏資金、土地等規模優勢的房企,將逐漸淘汰出去,或者被併購。

 
 
今日相關新聞
融資無門 446家房企破產刷新高
千萬億元資產富豪榜 房產收入佔八成財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