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在日前中央深化改革委員會的會議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中)向6年前的十八大三中全會「致敬」,稱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接續遞進」。(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科院:擁33個排名第一研究前沿 僅次美
中國年度氣候報告 基本扭轉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長局面
美籍華裔女子8月回中國奔喪 涉尋釁滋事遭拘留
走私300多隻稀有活海龜 中國公民認罪
新人穿漢服梳髮髻 廈門拒辦結婚登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習為何致敬6年前中全會?

中共領導人都是薄古厚今的,雖謂尊重傳統,但今天永遠比昨天好,所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前日在中央深化改革委員會的會議上,突然向2013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致敬」,確實是罕見現象。

習氏「改革元年」通過深改決定

剛剛結束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了有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決定,被官媒盛讚為國家治理的里程碑。但前日在中央深改委會議上,習近平卻強調,四中全會不過是6年前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接續遞進」,只是系統集成了其「實踐成果」。官方新華社引述習近平強調,「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歷史邏輯一脈相承、理論邏輯相互支撐、實踐邏輯環環相扣,目標指向一以貫之,重大部署接續遞進。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不僅系統集成了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而且對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頂層設計。」

要了解習這番講話背後的深意,就必須了解十八屆三中全會的主題,那是習近平上台第一年最重要的中央全會,會上通過的關於深化改革的決定,首度提出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並宣示「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永無止境」,同時決定設立中央深改委的前身—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深改組),由習近平兼任組長,2013年也因此被外界視為習氏的「改革元年」。不過,近6年來,內地改革步伐並無突破進展,甚至偏離了市場化導向,由於L形經濟趨勢的出現,北京近年的經濟政策更加向供給側結構改革、去槓桿、防範金融風險,甚至環保減排等方面傾斜,令經濟持續不振,出現了數十年未見的低迷。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10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按年又下降9.9%,降幅比9月份擴大了4.6個百分點。

對外展示改革 對內表現寬鬆

外部環境也危機四伏,中美貿易戰尚未止息,全球經濟欲振乏力,而香港和新疆等事件令北京的外交也備受壓力。習的講話向6年前的改革宣示復歸,就是在此背景下發生的。即要向外間展示改革的形象,同時對內也作出和解寬鬆的姿態。

就在深改委開會的同一天,中共中央辦公廳和國務院辦公廳聯合發文,強調保持保持農村土地承包制穩定並長久不變,具體規定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30年,使農村土地承包關係從1978年開始的第一輪承包起算,保持穩定長達75年,即至少到2053年。這實際上是在維持中共「不搞土地私有化」的底線下,讓農民至少兩代人實質擁有土地的使用權,以有利於增強農民信心,在製造業和城市經濟低迷之際,穩定農村經濟。

不過,中共每隔5、6年就開一次中央全會談改革,習回歸的是他自己的改革路線,而非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的改革路線。孫嘉業

 
 
今日相關新聞
習為何致敬6年前中全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