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新人身穿漢服喜結良緣,步入婚姻的殿堂。
放大
 

其他新聞
涉違規轉移境內外匯 京東旗下網銀在線被罰2943萬元
團貸網涉非法吸金 「85後」富豪資產被扣
毛澤東唯一曾孫被譽鋼琴小才女
身高1.2米「神鵰」驚現神農架
人體彩繪助陣馬拉松被批低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新人穿漢服梳髮髻 廈門拒辦結婚登記

【明報專訊】穿著漢服、梳蚞v髻,福建廈門一對新人日前拿蚨~服照到思明區民政局要做婚姻登記,卻被工作人員以「不夠正式」等原因拒絕,兩人只得再次拍照登記。消息引發議論後,廈門市民政局目前已介入調查。

觀察者網報道,陳先生說,26日上午,他和妻子到廈門思明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做好婚檢、準備好材料,包括四張在某漢服體驗館拍攝的漢服照,想用此照片做結婚證照片。

但是,等到陳先生和妻子辦理婚姻登記時,他們所拍攝的漢服照卻被工作人員告知不能使用,最好提供證件照。

林先生說:「工作人員告訴我們登記不了,因為這個是奇裝異服,我不明白的是,這明明就是中國傳統服飾。」

為了趕在當天辦完婚姻登記,陳先生和妻子只能拍攝新的證件照。目前他們已順利拿到了結婚證。「為什麼穿著漢服的照片不能使用呢?」此事在微博引發議論。網友看後分成兩派,一派支持:結婚還是要正式一點。另一派反對:身分信息能夠覈實就可以,另有網友曬出自己漢服照的結婚證件照。

北京青年報報道,對於拒絕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一事,思明區民政局回應稱,當時無法為這對新人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並非因為他們穿著漢服,而是頭髮不行。工作人員解釋,這對新人的頭髮上盤了東西,像藝術照而非證件照,因此不能進行登記。

廈門市民政局婚姻登記處一位工作人員表示,市民政局已就此事介入調查。

報道指出,中國民政部2015年頒布的《婚姻登記工作暫行規範》對結婚照服飾、頭飾並沒有具體的規定,僅規定結婚登記時當事人需提交3張2寸雙方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照片。不過,有些地區對結婚登記照有過較明確的規定。如北京市規定,婚姻登記照片應當為同一底版、單一底色的證件照,不得使用婚紗照、劇照、藝術照等。

對此,北京律師常莎表示,現行關於婚姻登記照片的法律法規並沒有對著裝進行禁止性規定,但該新人拍照時佩戴的髮冠可能被認定為不符合免冠照片的要求。

常莎也強調,由於結婚證屬於具備法律效力的證件,應遵循法律的明確要求,提交符合法律規定的照片。

 
 
今日相關新聞
新人穿漢服梳髮髻 廈門拒辦結婚登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