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小朋友,你們生病時會選擇看中醫還是西醫呢?
放大
 
圖b
放大
 
麥樹堅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中文:皇帝企鵝 緊急救援
答案
大人物小小事:揚名海外
講故事:后羿vs.博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周圍「中」:傳統診症望聞問切

【明報專訊】相信大家都經歷過身體不適到診所看醫生的過程。古時並沒有精密的醫療儀器,不過有些求診過程也源自於以前,例如傳統中醫便會以望、聞、問、切四種方法,替患者診症。

煎煮術語知多點

在綜合望、聞、問、切所了解的病徵後,中醫就會診斷,對症下藥。這個診斷過程直至今天,仍在使用。確認病情後,患者會取得藥方,上面寫滿了藥材的種類和分量。照單執藥後,就可以按照指示煲成湯劑,即是「煎藥」。

不過因應藥材的特性不同,煎煮方式也不同,也有其專用術語呢。古人看醫生時,若想真能「藥到病除」,就一定要懂得以下術語的意思:

文火:熬藥時要用較小的火力

武火:熬藥時要用較大的火力

翻煎:同一份藥材在煎一次後,重複再煎一次

五碗水煲成一碗水:顧名思義,在開火煎藥前,加入五碗分量的清水(按照病情和藥材有所不同),待湯劑熬煮到只剩下一碗水的分量時,便可以熄火飲用。

◆望

觀察患者的神色、五官、皮膚,甚至舌苔和排泄物

◆聞

聆聽病人說話和呼吸的聲音,有沒有咳嗽,還會嗅病人的口氣、體臭

◆問

詢問病人發病的經過、感覺哪堣ˇA、以前患過的病等

◆切

用手探查脈搏,也會觸按病人表示不適的相關部位

■知多點

煎藥器具影響藥效

煎藥所用的器具,也會影響藥效。一般而言,陶瓷器具(例如砂煲、瓦煲)傳熱較均勻,而且保溫力強,較適合用來煎藥;至於金屬器具(除了不鏽鋼器具),由於材質有可能與藥材產生化學反應,就不宜用來煎藥了。(圖b)

語文小故事

「懸壺濟世」的由來

你有沒有注意到診所媕薴W掛有「懸壺濟世」、「杏林聖手」等字的牌匾?這些詞語背後,其實也有典故呢!

葫蘆為招牌 以示醫術高超

「懸壺濟世」的故事記載在《後漢書》,講述一個叫費長房的人,聽聞市場埵酗@賣藥老人,據說醫術高明,想拜老人為師。某天費長房無意中看到,老人竟能化成一道煙,鑽進葫蘆,才知老翁不是凡人。最終費長房拜得老翁為師,獲傳授醫術,行醫濟世。後人紛紛模彷,行醫時將一個葫蘆掛在身上。用葫蘆作為招牌,以示自己醫術高超。

■小遊戲

漢代有一名醫叫董奉,相傳「杏林聖手」的典故是由他而來,猜猜以下哪項才是真正的原因:

他醫術高明,引來不少人慕名求醫,令他十分煩擾,便在家宅附近種一片杏林,阻止人前來。

他曾治療一名對杏仁患有食物敏感的病人,因此聲名遠播。

他治病不願收取診金,只要人們在他的家宅附近種下杏樹。後來,杏樹愈種愈多,成了杏林。「杏林」也成為後世醫學界的代稱。

古時有「公立醫院」?

如果我們不小心病倒,可以選擇到私家診所或公立醫院診症。若古人生病,除了找民間執業的醫生外,還有什麼選擇?

原來古時也有「公立醫院」,例如在宋代朝廷設立一個名為「安濟坊」的機構,設置在各個郡縣,替窮人治病,《宋史.徽宗本紀一》便有記載:「置安濟坊,養民之貧病者,仍令諸郡縣並置。」

另一類「公立醫院」,則歷史悠久,在歷朝的體制中稱呼和地位或有所不同,但都有一項共通的職能,就是專責替宮廷成員和主要官員治病。王室和官員在古時身分尊貴,自然就需要可信靠的醫生為自己治病,類似現代的「家庭醫生」。例如秦代和漢代都設有太醫令;隋唐設有太醫署;宋代設翰林醫官院;明清兩代也設有太醫院,這些機構除了替重要人物治病,也會負責管理地方郡縣的醫療行政事宜。

■知多點

「醫生」與「大夫」

在古裝劇中,常見古人把醫生稱為「大夫」,其實這個叫法是在宋代開始盛行的。古時掌管醫藥事務的官吏與官方聘請的醫生,都會稱為醫官,「大夫」則是一種官職名。在宋代的制度中,醫生的地位有所提升,職級可以最高升遷「大夫」,於是民間就開始把醫生稱為「大夫」了。

■小遊戲

就像是「大夫」一詞,由官職名稱慢慢演變成醫生的別稱,類似的情G其實也有不少,先讀以下的對話:

今天早上陽光很好,司徒安在上學途中,遇到了同班的司馬森。一路上,他們分享自己在放假期間的見聞。

司徒安說:「司馬森,我和家人前幾天去了大理旅行,那堛滬毀滲u漂亮,還發生了一件很奇怪的事。」

司馬森期待地說:「是嗎?司徒安,可以跟我分享一下嗎?」

司徒安說:「當然可以!不過在我們的對話中,出現了3個古代的官職名稱,如果你能把它們圈出,我就告訴你!」

■語文小錦囊

醫院的氣味

香港作家麥樹堅在〈博愛醫院的大樹〉一文堙A記錄了他到醫院探望外公的經過,也描述了醫院的氣味、聲音、場景。

「這些從附近圍村來看病的孩子不像抱恙,他們會否把看醫生當作一次難得的出遊?大片空間泊著許多輪椅,老人院的職員扯高嗓門和癱呆在輪椅上的老人說話。喧鬧裡,醫院應有的酒精味、藥味、漂白水味,都稀釋得淡淡的。」

——〈博愛醫院的大樹〉

■學一學

暗喻

麥樹堅在文章堙A運用了「把……當作……」的暗喻手法,把看醫生的過程比喻一次難得的出遊,以此方式描述看病孩子的心態,就能更加生動有趣。

■試一試

試以「把……當作……」的句式造句。

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8期]

 
 
今日相關新聞
周圍「中」:中醫常識 基本要知
周圍「中」:傳統診症望聞問切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