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網媒印傭 或本周遞解出境 忘續工作簽證拘留近月 曾報道反修例 工會斥政治打壓

[2019.12.02] 發表

【明報專訊】曾報道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身兼印尼文網媒Migran Pos創辦人的印傭Yuli Riswati早前因忘記續領工作簽證,9月底被入境處拘捕。處方其後撤銷她的過期居留控罪,但把她拘留在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至今已約一個月。處方早前趁Yuli仍在等待工作簽證續期申請結果期間,向Yuli發出遞解令,料本周遞解她出境。有工會代表質疑入境處是藉Yuli的工作簽證問題,政治打壓和無理拘留她。入境事務處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

有工作合約仍被拘留

關注外傭權益者:非一貫做法

Yuli 在今年3月底成立網媒Migran Pos,並在過去多月趁周日休假時赴反修例活動現場拍攝報道。國際家務工聯會亞洲地區統籌葉沛渝表示,自己跟進外傭權益約20年,從未聽過有工作合約在手的外傭,因忘記續簽工作簽證而被拘留和遞解出境。外傭忘記續簽證,一貫做法是外傭和僱主向入境處解釋原因,處方就會續證。Yuli的僱主自她被捕開始,就一直書面向入境處說明要繼續聘請她,並申請續期,也願意在批准簽證前為Yuli提供在港的食宿,但入境處未有理會。葉質疑港府是因為Yuli 反修例的政治立場,借其工作簽證有問題而打壓她。

僱主表明願供在港食宿

入境處「無地方住」為由拘留

葉沛渝表示,Yuli在今年初跟現時的僱主簽訂了兩年合約,但9月底因忘記續工作簽證而被入境處上門拘捕。處方及後撤銷對Yuli過期居留的控罪,但把她拘留在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稱她在港「無親無故、無地方住」,Yuli的僱主書面表明願意在工作簽證批出之前,為她提供在港的食宿。Yuli在上月初於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辦理工作簽證續期申請,月中收到入境處的遞解令。Yuli就遞解令上訴失敗後翌日 (11月29日),稱入境處人員強迫簽署撤銷工作簽證續期申請,亦明言會在一星期內遣返她。Yuli最初拒簽,並與處方人員對峙了一個早上,最終因身體不適,按入境處要求取消簽證申請。

葉沛渝稱,Yuli 被遞解出境,變相「個底已經黑驉v,有可能在未來一至兩年,甚至更長時間都無法申請來港工作。

入境處:綜合考慮作適當決定

入境處回覆本報查詢時L調,根據現行法例,任何在港違反逗留條件的人,入境處均有權就其所犯罪行進行拘捕、拘留、檢控以及遣返行動。處理每宗個案時,入境處均會以不偏不倚、公平公正的態度,嚴格按照相關法律及既定程序,並綜合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後才作適當貝w。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老婦跪阻噴椒 防暴推跌後腦茼a
【明報專訊】昨日下午5時許一批防暴警員在尖東站驅散站內人群時,推跌一名老婦。老婦當時嘗試勸喻防暴警員不要用胡椒噴霧,有一名警員先將她推開,她... 詳情
八旬小販首吸催淚煙  食雪條續擺檔
【明報專訊】大批市民昨午到尖沙嘴參與「毋忘初心大遊行」,由於人數眾多,部分人行出馬路,警方在昨午約5時,在太空館對出馬路突然發射多枚催淚彈,... 詳情
Fullgear拉票贏區選  素人:選民支持抗爭
【明報專訊】穿上黑衣、頭盔、眼罩、防毒面罩,蕭德健以抗爭者裝扮「空降」,冀以選舉支援抗爭運動,終贏得油尖旺區議會旺角北議席,「無得抵賴,非常... 詳情
電費調整下周二立會交代 顧及經濟社會氣氛 政府促兩電遏加價
【明報專訊】兩電將於下周二(12月10日)向立法會交代明年電費調整。據本報了解,政府考慮到目前社會氣氛及經濟環境,與兩電商討明年電費調整幅度... 詳情
4賊刀槌劫金行 掠200萬元貨
【明報專訊】土瓜灣一間珠寶金行昨午被4名持刀及鐵槌賊人闖入,砸碎店內放置金器的飾櫃玻璃,劫走約值200萬元金飾,事後登上市區的士逃去。警方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