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截賊車開一槍 警Hit Team拘7匪 阻再劫金行
「王牌部門」CIB 專對付悍匪
林鄭:按中央要求配合制裁 美組織稱政治報復 否認資助香港示威
回應示威者「最後通牒」 林鄭:沒什麼可補充
駐英使館安排 鄭若驊赴京治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PISA港排名跌 澳門爬頭躍進 港科學表現得分低 學者:與學制有關

【明報專訊】「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2018年研究結果昨日公布,在79個參加研究的國家或經濟體系中,香港學生在閱讀、數學能力跌出三甲,排名第4,比上屆降兩名,被澳門超前;科學能力本港的排名維持第9,但平均分是2000年以來得分最低。澳門在三者的排名均位列第3,中國則全部位列第1(見圖)。

參與研究的本港學者認為,香港學生在閱讀及數學能力維持表現,但「學如逆水行舟」,比澳門等超前是警號;而科學表現持續下跌,學者相信與學制有關,認為是時候討論教育改革。

閱讀數學科學 中國全第1

PISA由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策劃,每3年做一次。中大教育數據研究中心獲委託,去年邀請本港152間中學約6037名學生做電腦測試,評估閱讀、數學及科學能力。今次香港學生在閱讀及數學能力跌出三甲,閱讀平均分由2015年的527分微跌至524分、數學平均分由548分微升至551分,兩者均排名第4。科學方面,香港排名維持第9,平均分517分,比澳門低27分,亦是2000年以來得分最低。

港閱讀數學跌出三甲 科學續第9

澳門學生今次在閱讀、數學及科學的平均分分別為525分、558分及544分,分數均比上次(509分、544分及529分)上升;3項排名均為第3,超越香港。香港PISA 2018項目主理人、中大卓敏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侯傑泰認為,本港學生在閱讀及數學能維持表現,但「學如逆水行舟」,比澳門超前是警號。他說,澳門有針對處理教育相關問題,如認真處理學生留班率等。

侯傑泰:澳門針對處理教育問題

港全選讀科學學生減

侯傑泰亦稱,本港學生科學表現持續下跌,相信與新學制下,少了學生全部選讀物理、生物和化學有關;又稱如學生中三時已知自己高中不選理科,「中三時已經放軟手腳」,故科學成績下跌。他認為是時候討論教育改革。

教局:保持佳績 參考結果改進

教育局昨日表示,本港學生在PISA 2018整體表現優秀,保持佳績,三方面能力均遠高於國際水平,有賴學校和老師的努力,及各持份者致力提供優質學校教育。局方又稱,主要關注點不是排名先後,而是為提供高質素的教育作定期檢視;局方會借助國際評估結果作其中一個參考指標,知悉本港學生的強項及弱項,並加以改進。

港女生表現較佳 新移民教育排第2

PISA數據亦反映,本港女生的閱讀能力明顯高於男生,成績差距達35分;在數學及科學方面,兩者差異分別為6分及9分,可見女生表現均比男生好。

今次研究亦指出,在「為新移民及非移民學生提供接近的優質教育」上,本港只稍遜新加坡,排名第2;本港新移民學生及非移民學生在閱讀表現接近,分別得分522及529分,表現同樣優異。另外,PISA 2018新增一項「國際勝任力」研究,結果將於明年12月公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PISA港排名跌 澳門爬頭躍進 港科學表現得分低 學者:與學制有關
澳教師:近年教育資源增靈活大
歸屬感生活滿意度 港學生評分偏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