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冰毒排尿費力嚴重過K仔

[2019.12.05] 發表

【明報專訊】近年冰毒(甲基安非他命)已成為本港最常被濫用的危害精神毒品。冰毒已知會引起幻覺、妄想、智能減退等,中大最新研究亦指出,吸食冰毒與吸食K仔(氯胺酮)一樣可引致泌尿系統功能失調,吸食冰毒的人出現排尿費力的比例比食K仔的人更高。

近年冰毒成港常濫用毒品

最新一期《香港醫學雜誌》刊登中大醫學院外科學系就濫用冰毒和K仔對泌尿系統影響的研究。研究團隊指出,冰毒濫用問題在亞洲日益嚴重,自2015年起,冰毒在香港已取代K仔成為最常濫用的危害精神毒品,2017年有25.9%濫藥者有接觸安非他命類精神科藥物。雖然已知冰毒會造成心理和神經系統影響,但未有文獻詳細記錄冰毒在泌尿科影響,團隊於2016至2018年期間,分析38名泌尿系統失調新症患者資料,分別是23名吸食K仔和15名吸食冰毒者。

研究發現,38名病人中71.1%有尿頻,無論吸K仔還是冰毒,尿頻都是最常見症狀,兩者尿頻比例在統計學上無差別。冰毒吸食者出現排尿費力問題較普遍,有26.7%人出現此症狀,K仔吸食者則只有4.3%。43.5%吸食K仔者有排尿困難,冰毒吸食者則只有6.7%;K仔吸食者有26.1%有髖部痛楚,冰毒吸食者則只有6.7%。但研究指出,整體而言,兩組人的泌尿儲存及排尿症狀沒有統計顯著差異。

研究認為,濫用冰毒可引致泌尿系統失調,與濫用K仔一樣可出現尿液儲存功能問題,因此會出現尿頻。但與濫用K仔相比,吸食冰毒引起排尿困難或髖部痛楚較小。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機場二號客運大樓上月底封閉,並將進行擴建,配合機場三跑道工程。政府提出向立法會申撥款約51.7億元,包括以約2.7億元採購航空氣...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上月17日圍堵理工大學期間,有人駕駛私家車企圖衝向警方防線,警方發射實彈還擊,司機其後逃去。警方調查接近半個月,周一(2日)... 詳情
【明報專訊】曾獲騰訊、李嘉誠旗下公司投資的網上跨境支付平台Airwallex,早前遭警方凍結其渣打銀行戶口逾1820萬美元(約1.4億港元)... 詳情
非屬9類受保護身分 facebook不刪「黑警」「禲v
【明報專訊】「這個post(帖文)抹黑和搞分化,請大家report(舉報)」,近月反修例示威活動中,網上每有不當言論,便會有人呼籲網友一同向... 詳情
【明報專訊】港隊跨欄健將呂麗瑤兩年前在facebook自白遭前教練性侵。facebook亞太區公共政策經理Simon Harari說,根據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