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6月12日警察在金鐘以催淚彈、橡膠子彈等驅散反修例示威者,這天改變了香港,也改變29歲中學老師楊子俊(圖)的一生。當日他目擊槍管射出黑色物體,直飛擊傷其右眼,眼鏡框被衝擊力撞至變形。他修理這副眼鏡後,仍每天戴荂A不同的只是其右眼已失明。(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商會主席會長被拒入境澳門 扣留數小時 商會感疑惑
英民調:46%人贊成予BNO居英權利
陳茂波:派錢非善用資源 開放態度研究
印傭作家Yuli遣返 港集會聲援互勉加油
中六生天台掛反修例橫額 警指涉偷梯拘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周日人物】擬索償警 逼交代開槍理據 獨眼教師不懷恨 換傷者身分助人

【明報專訊】定睛在試卷上密密麻麻的文字,兩影重疊,幻光中帶灰濛,29歲的中學教師楊子俊(Raymond)為右眼戴上遮光罩,疊影才消散。6月12日,大批人湧至金鐘要求撤回修訂《逃犯條例》,Raymond疑遭射傷右眼,事隔半年右眼僅餘2.5%視力,抗爭代價遠比想像高,如今回首,他無悔無恨。

反修例運動由夏至冬,失去眼睛的不止他,有別於最初在意傷勢,他漸漸意會到受傷非個人的事,而是制度問題,需尋求改變。他準備在本月入稟民事索償,冀迫使警方公開開槍決定及武力指引,檢討執法,「我覺得自己在示威多了個身分,除了是參與者,也是傷者,既然已改變不了傷勢,我就思考如何用我的情G幫助更多人」。

明報記者 陳柔雅

「無後悔,做了最正確的事」

6月12日涉暴動罪被捕的Raymond,10月「踢保」,至今沒被檢控。自受傷後,其右眼黃斑水腫惡化至黃斑裂孔,7月施手術後未能癒合,只餘2.5%視力,已屬失明。「無後悔,當下做了最正確的事,只不過受傷的是我,沒想過如此大代價。」半年前一幕,他說得淡然。

當日一枚枚催淚彈墜落金鐘,黑壓壓的人潮恐慌四散,多人不適嘔吐。Raymond與他人到前線查看警方行動,自己沒衝擊,防暴警與速龍小隊突然舉槍,黑色物體快速從槍管朝其方向直飛,眼鏡框遭撞擊至扭曲,右眼劇痛流血,胸口亦遭擊中。有市民問他能否拍片,當刻他思緒混雜,既恐懼失明,且擔憂片段成為在場證據,卻覺得要警告市民警方已出動槍械。片段在網上瘋傳,成為標誌一幕。

4日後,Raymond再踏街頭,置身200萬白衣人海,港人夾道吶喊「沒有暴動,只有暴政」。響徹街頭的叫聲,令他驀然意識到受傷只是運動的一小部分,「不是要集中我的仇恨或什麼,而是怎樣贏這場運動」。

曾因怕被控不索償 見爆眼女感內疚

他諮詢法律意見後遲遲不敢索償,恐警方加快控告他。直至8月11日,一名女子在尖沙嘴警署外亦疑遭射爆右眼,使他內疚不已,「是否因為我無盡快站出來,令警方繼續肆無忌憚用這些槍械對付示威者與市民?」他決定「豁出去」採取法律行動,同月下旬寄索償信予警方,料本月入稟民事索償。

他不諱言可能永遠不知誰人開槍,但對涉事警員不懷恨,唯盼訴諸法庭,迫使警方公開開槍決定理據、使用武力及槍械指引,冀可助往後市民檢視警方武力是否合理。他不信任投訴警察課及監警會,故無投訴,「會用自己方式尋求公義,不想浪費時間」。

其思想有轉化,不茞揚茪H傷勢,反而將目光放諸整場運動,冀以傷者身分令警方檢討執法,避免再有人受傷。眼見警方武力不斷升級,印尼女記者、爆眼女子等先後疑遭射眼失去部分視力,他曾苦苦詰問自己能否帶來改變,「唯有做得幾多得幾多」。

難長時間專注工作 前路卻清晰

就算心境再坦然,他仍難迴避受傷對生活的影響。教師工作離不開改簿與用電腦,如今難長時間專注,吃力不已。眼前朦糊,前路卻變清晰,「經過今次,發覺很多事是不長久,你隨時參與社會運動,可以失去隻眼,甚至會死。發覺所有事好無常,要盡力活好每一天」。生活如是,抗爭亦然。

民主派區選大勝 覺可制度內爭取

抗爭運動歷盡高低跌宕,Raymond曾灰心失意,直至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大勝,他發現原來仍可在制度爭取少許改變,亦深信抗爭不止街頭,要發展各戰線。未來需否流血抗爭,他倒覺得是由政府主宰,因為一切源於政府拒回應訴求,市民看不到希望,「希望當權者明白多少人上街或參與流血衝突,是由他們(政府)決定」。他深信即使此役告一段落,社會已公民覺醒,隨時再掀起另一場運動。

(反修例風暴)

 
 
今日相關新聞
【周日人物】擬索償警 逼交代開槍理據 獨眼教師不懷恨 換傷者身分助人
授課時中立 扮藍絲講相反觀點
監警「審視報告」最快1月公開 傾向陳述不判斷
鄧炳強見張曉明政法委郭聲琨
愛國集會者打記者 警喝止沒拘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