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曾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的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昨日在「中國改革論壇」表示,明年起中國的GDP增長率會降至百分之六以下。(中新社)
放大
 
劉世錦
放大
 

其他新聞
官方再播疆恐襲紀錄片 揭幕後黑手「東伊運」
致電蓬佩奧 楊潔篪:停止污衊干涉內政
比亞迪接荷蘭259輛電動巴士訂單
太原一日兩射快舟7衛星
劉結一探台商 盼兩岸「應通盡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京智囊:明年經濟增速料6%以下
促勿用刺激辦法保6 須用改革辦法穩5

【明報專訊】國家發改委下屬官方智庫「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主辦的第17屆「中國改革論壇」,昨在北京舉辦。曾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的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圖2)坦言,明年起中國的GDP增長率會降至6%以下,並表明不應「用刺激性辦法保6」,而須「用改革的辦法穩5」。

新浪網報道,劉世錦在演講中指出,中國GDP從過去30年的高速增長到近10年的逐步回落,「很難用一般的周期波動理論去解釋」,而是由10%左右的高速增長階段向將來5%左右的中速增長階段的轉換。劉世錦的團隊近期研究發現,2020年至2025年中國經濟的潛在增長率基本上都在6%以下,處於5%到6%之間,「我們經歷的是增長階段的轉換,它是符合規律的,下一步,其實中國經濟潛在增長率是在6%以下的,就是這樣一個簡單的結論」。

劉世錦:經濟增長會進入平台期

劉世錦分析,中國業化階段重要歷史需求峰值相繼出現,房地產、基建投資、出口的峰值分別於2003年、2006年、2011年左右出現,焦炭、水泥、乙烯、粗鋼等重要工業產品的峰值亦已出現,意味之後整個經濟增長就會進入所謂的「平台期」,再逐步回落。同時人口和勞動力結構有重要變化,從2012年開始中國15至59歲勞動年齡人口每年至少減少200萬,最近數年更是每年減少四五百萬人,就業人口總量從去年開始下降。

對此,劉世錦指出,近年的「穩增長」是為了「穩就業」,「其實反過來想,就是因為勞動力總量和結構的變化,它本身就是經濟減速的一個變量」。

目前中國已經形成全世界最齊全的工業門類,而且在部分領域併跑或領跑,在劉世錦看來可利用的技術也在減少;而資源的消耗、碳排放已接近歷史峰值。這些也都成為了中國經濟放緩的一個因素。

刺激政策或成斷崖式下跌誘因

劉世錦進一步指出,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等宏觀政策不可能改變潛在增長率。他直言,中國目前的的宏觀政策並不「緊」,總體上比較偏「鬆」;「如果你想繼續把它放鬆,放得更鬆,用一種刺激性政策,試圖達到超過潛在增長率的增速,實際上是寅吃卯糧」。他警告,刺激性政策有可能成為「經濟真正斷崖式下跌的一個誘因」。

中國經濟已經進入中速增長平台,但還沒有穩下來;劉世錦表示,未來一兩年內還有1個百分點左右的回落空間,「中速平台增速可能穩定在5到6%,或者到5%左右」。劉世錦指出,明年一季度後,經濟有很大可能再次進入下行通道,所以明年「穩增長」的壓力和挑戰將大於今年。

明年穩增長挑戰將大於今年

劉世錦認為,5%左右的GDP增速符合中國現在的潛在增長率,但原有的結構性潛能,即基建、房地產、出口三大需求來源的動能基本上已不足了,「它對存量很重要,但增量已經不能再靠它了,必須要激發與中速增長期相匹配的新的結構性潛能,否則這個5%不一定能保得住」。

不過,劉世錦指出,2018年,中國經濟的新增量相當於一個澳洲,今後一兩年、兩三年,可能會相當於一個俄羅斯,「仍然是全世界最大的,提供全球經濟增量的30%左右」。

 
 
今日相關新聞
京智囊:明年經濟增速料6%以下
前官員籲面對現實 適當降低增長預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