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薩摩亞首都阿皮亞診所護士周三向家長講解疫苗接種。(法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美海軍基地槍擊案 3沙特人拍得整個過程
海外學員須經嚴格背景審查 多屬菁英
阿富汗遇襲日本醫生 遺體送返福岡
德國三年遣返逾90名「危險分子」
全球暖化損海洋帶氧力 低氧海域激增危害鯊魚吞拿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疫苗接種率停滯十年 專家憂再爆疫潮
全球今年麻疹個案增2倍

世界衛生組織(WHO)周四表示,在麻疹疫苗接種率停滯近10年後,全球疫情有死灰復燃[象,去年全球有近1000萬人受感染,14.2萬人死亡,情G似乎愈見嚴重,而今年到11月為止,官方確認個案更比去年同期多2倍。有疫苗專家指出,反對注射疫苗風氣是麻疹個案回升的主因,擔心其他本來可透過注射疫苗防治的疾病也可能出現同類爆發。

2016後續升 去年980萬人染病

根據世衛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2016年全球錄得約700萬宗估計麻疹個案,當中9萬人死亡,是有紀錄以來最低,但此後從局底持續回升。世衛和CDC的最新報告顯示,2018年度全球估計錄得980萬宗個案,142,300人死。世衛數據顯示,2018年有約35萬宗官方確認個案,今年迄11月中的個案已達66.3萬宗,相當於去年同期的3倍。大部分麻疹死者是未夠5歲的幼童,有數以千計孩子受相關併發疾病傷害,包括肺炎和腦腫脹,腦腫脹或導致永久性腦部受損、失明或聽力減弱。

儘管存在可用、安全和有效的麻疹疫苗,世衛指疫苗接種率已停滯近10年。接種率必須達95%才能防止爆發,可是全球接種第一劑疫苗的兒童比率得86%,第二劑更少到不足70%。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等貧窮國家,軍事衝突和醫療系統不健全妨礙了疫苗接種,但包括富裕國家在內的許多地方,卻因社交網絡散播反疫苗失實誤導資訊,令疫苗注射率下降,促成疫情再次爆發。英國、希臘和捷克等去年起失去「麻疹絕[」(measles elimination)地位;美國亦錄得25年來最多的病例,瀕臨失去麻疹絕[地位。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說:「兒童死於可憑疫苗預防的疾病如麻疹,坦白講是令人氣憤和集體的失敗。」

疫苗接種停滯被認為跟在全球多地的反疫苗運動有關,其中太平洋島國薩摩亞周四就拘捕了一名宣揚「疫苗有害論」人士,以示對反疫苗運動絕不容忍。該國10月中旬爆發疫情,約廿萬人口中出現逾3880宗病例,至少63人死亡,當中55人在4歲或以下。政府已宣布進入麻疹緊急狀態,周四起全國停擺兩日,強制民眾接種疫苗,同日還拘捕了一名堅持在社交網絡宣揚「疫苗有害論」的男子,控告他「煽動反對政府命令」,可判囚兩年。當局昨日表明不再容忍反疫苗宣傳,通訊部長稱,反疫苗言論拖累接種步伐,警告疫苗有害論者「別擋路,不要再製造死亡」。

宣揚疫苗有害 薩摩亞男被拘

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的疫苗專家拉森(Heidi Larson)說:「麻疹是所有疫苗可預防疾病之中,最具傳染性的疾病,是其他疫苗可預防疾病可能帶來威脅的冰山一角,應成為加強防禦控制爆發的一個警號。」(法新社/衛報)

 
 
今日相關新聞
疫苗接種率停滯十年 專家憂再爆疫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