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臨門 敲醒平行時空中產 公民黨黃文萱拉「城主」下馬

[2019.12.23] 發表
黃文萱在沙田第一城長大,有社工曾對她形容區內表面風光,問題都「收收埋埋」,如區內長者較多卻少聚腳點,故她希望辦事處能為居民提供相聚地方。(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中,全港十大屋苑均由民主派勝選,沙田第一城是其中一區。從小住在當區的公民黨黃文萱擊敗「城主」、三屆區議員新民黨黃嘉榮。黃文萱形容,區內本來有點「平行時空」,但自防暴警察11月初「入城」,中產選民親歷警暴,震撼無比:「原來,政治找到了家門樓下。」

防暴警入第一城 與父母中椒

沙田不時是反修例衝突爆發點,但衝突集中新城市廣場一帶,第一城遠離「戰火」,直至科大學生周梓樂上月初逝世後,防暴警隨示威者進入沙田第一城,黃文萱與父母先後被噴胡椒。她說本身已相當「黃」的母親當時也高呼「無想過警察真的會這樣」,在區內親歷「警暴」,街坊驚訝得很,她相信母親的震撼,亦反映中產選民的想法。

反修例風暴爆發,素人為免建制派自動當選,紛紛報名,黃文萱則是去年11月已萌生參選想法,當時立會通過一地兩檢等爭議法案,民主派於補選連輸兩場,士氣陷低潮。過往她已覺得「(讓建制派)自動當選好戇居」,有人問她出選意向,「我常說要改變、認為制度不好,但若機會在面前,你拒絕了,是否對得起自己?」

黃嘉榮上屆自動當選,而2011年曾有競爭,時為公民黨成員的湯家驊嘗試攻城,黃文萱投了他一票,心底卻認為對方空降只為「超區」入場券,落區次數寥寥可數,「就算是忠實的泛民支持者,都不會接受」。看到湯家驊當年票數(黃嘉榮獲3060票,湯獲1582票),黃文萱知道純打政治議題並不可行。

湯家驊2011大敗 純打政治不可行

落區之初,黃文萱多談民生,5月中才開始談修訂《逃犯條例》。但她認為政治議題在社區不一定是「票房毒藥」,反覺正因曾主動談修例,才聚集了一群支持她的街坊。

2016新界東補選,公民黨楊岳橋及時任本民前發言人梁天琦在當區共獲逾3000票,那是黃文萱給自己的目標,「但過了6月,所有計算都是徒然,無人知明天會發生什麼事」。黃文萱最終得5122票,她說任重道遠。

高票當選,黃相信與居民求變的心有關,而政治與日常生活亦相關。早前第一城鬧得熱烘烘、討論安裝人臉辨識系統一事,黃文萱認為暴露了對手問題,像選民關注私隱、擔心沒保安協助,「他沒有意識去探討,是否他根本不從居民態度去看?」黃期望上任後辦事處成居民聚腳地;至於未來從政路向,她則沒多思考,「世界會叫你上落,到時你便會知道」。

明報記者 邱榕瀅

(區會新人.政黨篇)

更多港聞
運署降入標門檻 縮船規模減班次 擬競投「水的」者訂全程45元
【明報專訊】運輸署正就維港循環航線「水上的士」及來往紅磡及中環的渡輪航線招標,翻查標書,政府降低了投標新航線門檻,包括船的規模由150座位縮... 詳情
3賊仿製槍劫表行 掠值60萬12名表
【明報專訊】繼本月13日4名匪徒在旺角打劫表行掠走名表及200萬元現金,銅鑼灣昨晚再發生表行劫案,3名男子闖入銅鑼灣地帶商場內一間表行,以鐵... 詳情
東涌生態海岸線 設台階鼓勵親水
【明報專訊】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的填海工程前年底動工,預計在2023年完成。工程將引入本港首條「生態海岸線」,即在海堤建造加入模仿自然潮間帶設...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62歲鄺姓男子昨早偕友到西貢白腊灣行山,到木棉洞底拍照後沿石級走回洞頂期間失平衡,由洞頂直墮40米懸崖下的海邊淺水地帶。友人... 詳情
中環街市2樓通道翻新 明改道
【明報專訊】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中環街市,2017年起交予市建局做保育及活化工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表示,中環街市位於2樓、連接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