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署降入標門檻 縮船規模減班次 擬競投「水的」者訂全程45元

[2019.12.23] 發表
珊瑚海船務現時經營來往西灣河至觀塘等多條航線,董事長鄭靜華表示,若投得水上的士航線,會在渡輪上售賣紀念品及本土小食如雞蛋仔等增加收入。(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運輸署正就維港循環航線「水上的士」及來往紅磡及中環的渡輪航線招標,翻查標書,政府降低了投標新航線門檻,包括船的規模由150座位縮減至100座位,班次亦有縮減。有渡輪營辦商表明有意競投,計劃推出全程45元的水上的士服務,主力吸引東南亞遊客,但擔心要符合110分鐘內行完5個碼頭的航程要求有困難。

運輸署去年8月就推出水上的士及復辦紅磡至中環航線邀請業界提交意向書,當中列出兩條航線部分要求,至本月中署方推出標書正式招標。對比去年意向書和本月標書,運輸署降低兩條航線門檻,例如船的規模,意向書要求每艘船載客量最少150人,標書降低至最少100人。班次方面,水上的士原本要每45分鐘一班船,周一至六每日最少22班船,假日最少19班船,標書大幅降低要求至每日只需提供3班船。

至於票務,運輸署原本要求水上的士要有日票、半日票和月票等,最新標書只要求提供無限次乘搭的日票。

航程維持110分鐘

競投公司憂難達

不過,標書要求的航行時間維持不變,水上的士要在110分鐘內完成行程,紅磡至中環渡輪則要在20分鐘內到達。

珊瑚海船務董事長鄭靜華表示有意競投新航線,但稱計及在每個碼頭泊岸15分鐘,預計要毫無阻礙下才可在110分鐘內完成一轉水上的士航程,但水上的士途徑的5個碼頭全為公眾碼頭,水上的士沒有優先權泊岸,擔心若有多艘船排隊泊岸,水上的士難在110分鐘內完成航程。

一站9元 主攻東南亞客

鄭靜華說,若中標計劃每站收費9元,乘搭全部5個碼頭的行程收費45元,會主力吸引東南亞遊客。她估計,兩條航線中只有水上的士有盈利,料每日有2000名遊客途經各個碼頭,當中部分遊客會搭船遊覽,「每日坐滿六七班船無問題」。至於紅磡至中環航線,她說預計票價為9元,公司亦計劃活化碼頭,以租金及船身廣告收入補貼渡輪服務,但預期該航線每日客量不足1000人,難有盈利。

姚思榮倡可優先用碼頭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認為,雖然紅磡至中環航線屬「豬頭骨」,但水上的士主要針對遊客,相信有盈利空間。不過適逢反修例風波令旅客減少,運輸署議價能力降低,降低門檻有助吸引更多營辦商投標。

姚思榮又建議,由於水上的士要有固定的班次,以方便旅客乘搭,政府可安排水上的士優先使用碼頭上落客。

更多港聞
3賊仿製槍劫表行 掠值60萬12名表
【明報專訊】繼本月13日4名匪徒在旺角打劫表行掠走名表及200萬元現金,銅鑼灣昨晚再發生表行劫案,3名男子闖入銅鑼灣地帶商場內一間表行,以鐵... 詳情
東涌生態海岸線 設台階鼓勵親水
【明報專訊】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的填海工程前年底動工,預計在2023年完成。工程將引入本港首條「生態海岸線」,即在海堤建造加入模仿自然潮間帶設...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62歲鄺姓男子昨早偕友到西貢白腊灣行山,到木棉洞底拍照後沿石級走回洞頂期間失平衡,由洞頂直墮40米懸崖下的海邊淺水地帶。友人... 詳情
中環街市2樓通道翻新 明改道
【明報專訊】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中環街市,2017年起交予市建局做保育及活化工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表示,中環街市位於2樓、連接半... 詳情
衣履變身尿袋 溫差踏步可叉電 港研新物料 產品最快明年推
【明報專訊】物聯網應用日漸普及,間接為用戶帶來一大煩惱──不是電費問題,而是有關裝置常要充電,使用不便。有港商與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