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昨錄3.4級地震 月內第二次 1200市民報告

[2020.01.06]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昨錄得有感地震,天文台錄得震級為黎克特制3.4級,震央位於天文台西南約41公里,是過去1個月以來第二次地震。天文台表示接逾1200名市民報告,主要來自香港南部,包括離島和西貢,有市民睡夢中驚醒。天文台強調,香港並非在強震帶,又稱香港基建一般能承受烈度7度的震動,市民不用太擔心。

震央天文台西南41公里

天文台表示,經初步分析,昨清晨6時55分珠江口香洲區海域發生一次3.4級地震,震央位於天文台西南約41公里,維持數秒。天文台初步分析顯示,本港地震烈度為修訂麥加利地震烈度表第IV(4)度,即懸掛物件擺動,門、窗、碗碟發出響聲。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陳世倜稱,今次是自1979年以來香港第78次發生有感地震,共接逾1200名市民報告感震動。陳世倜指出,香港每年平均錄得兩次有感地震,去年亦錄得兩次。他說,香港並非處於地震帶,最近的環太平洋地震帶與香港相距500公里,而香港處於板塊內,地震並不活躍,但附近若有斷層活動亦會發生地震。

有長洲市民在網上留言稱地震一刻在睡夢中被震醒,明顯感到搖晃,同時聽到遠處有如打雷聲響,未知是否與地震有關,另亦有自稱住太子的網民說地震一刻如重型車駛過。

上月5日,天文台錄得長洲附近海域發生1.4級地震,烈度為3度。中國地震台昨錄得3.5級地震,震源深12公里,屬淺層地震。資料顯示,若地震發生在淺層,傳播能量較大,震幅亦較大,故天文台昨接到較多市民報告感震動。

更多港聞
高鐵公布客量不符出入境數據 去年7月多5.7萬人次 港鐵稱有帶小童退票等因素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開通至今已1年多,乘客量未達預期,實際乘客量亦成疑。本報比對港鐵公布的高鐵乘客量與入境處西九龍站出入境人數資料,發現兩...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及政府除了就高鐵的乘客量有不同解讀,本報記者翻查立法會文件,發現城際直通車的數據亦同樣存在差異,由於港鐵在網頁上將直通車、輕... 詳情
打冷店遭擲磚爆玻璃 去年曾遇陀地搗亂勒索
【明報專訊】深水鶪蒂{街一間打冷菜館昨凌晨遭兩名男子投擲磚頭,玻璃門爆裂損牷A兇徒事後逃逸,店主被玻璃碎片割傷,清醒送院治理。警方到場調查,... 詳情
停泊車廠九巴燒剩支架 濃煙捲半空
【明報專訊】一輛停泊於九巴元朗車廠的雙層巴士,昨早突然冒煙起火,保安見狀報案求助。消防派出煙帽隊到場開喉灌救,涉事巴士嚴重焚牷A上層只燒剩支... 詳情
醫局護士「5天工作」12年未推完  工會歸咎局方要求不加人  促增聘減流失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人手流失率不斷上升,有工會護士代表慨嘆,「醫管局推5天工作由曾蔭權任特首年代開始講,到他下台、被告、坐監到獲釋都未做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