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公布客量不符出入境數據 去年7月多5.7萬人次 港鐵稱有帶小童退票等因素

[2020.01.06] 發表
港鐵承認高鐵乘客量與出入境人數不符,當中一個原因是持票成年乘客可以免費帶同一名未成年人乘車。本報查詢包括不用持票小童乘客的實際數量時,港鐵稱「無補充」。(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開通至今已1年多,乘客量未達預期,實際乘客量亦成疑。本報比對港鐵公布的高鐵乘客量與入境處西九龍站出入境人數資料,發現兩者數據一直存在顯著差異,例如去年7月,西九龍站總出入境人數較高鐵乘客量多出近57,000人次,相等於每日多出逾1800人次,但亦有多個月份出現出入境人數較乘客數量少的現象。港鐵表示,總乘客量以售票紀錄為準,與出入境人數不同,原因包括部分未成年旅客可以不用購票,又或有乘客購票後沒有登車亦無退票等。至於高鐵實際乘客數量資料,港鐵則未能提供。

明報記者 鄧俊豐

自前年9月底通車以來,港鐵一直在官方網站發布高鐵及其他運輸服務的每月乘客量資料。本報比對前年9月至去年11月間的入境處每月西九龍站出入境人次資料與港鐵官方數據,發現一直存在明顯差距,其中有12個月份均出現高鐵乘客量較出入境人數多的現象。其中去年7月,港鐵公布乘客量約為1,626,000人次,入境處資料顯示,同月西九龍站出入境人次合共1,568,832,比較下港鐵數據多出近57,000人次,相等每日多逾1800人次(見表)。

其中3個月港鐵客量較出入境數低

前年9月到去年11月的15個月中,有3個月港鐵公布乘客量則較出入境人數為少,分別是前年9月、去年2月和8月,其中港鐵公布去年8月高鐵乘客量為1,144,000人次乘客,入境處資料則顯示同月在西九龍站出入境的人次為1,166,323。港鐵數據比入境處少22,323人次,即相當於每日少了約720人次,佔總乘客量約2%。

被問實際客量 港鐵:無補充

港鐵回覆,稱網頁上公布的高鐵乘客量以售票紀錄為準,承認與政府公布的出入境數字不完全一樣,原因包括每名持票成年乘客可以免費帶同一名身高不足1.2米且不單獨佔用席位的未成年人乘搭,而公務原因出行的港鐵職員可不用持票乘車,此外,有部分乘客買票後沒有乘車及沒有辦理的退票手續。本報查詢包括不用持票小童乘客的實際數量時,港鐵回覆稱「無補充」。

運房局:兩數據不可直接比較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出入境數字與售出車票數字存在差異為正常現象,並強調兩組數字應作獨立參考,不能直接比較,而局方會以由政府統計處提供的按月核實數據作準,此數據與入境處的原始數據會有輕微的誤差。

立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陸頌雄表示,雖然兩組數據差異不算太大,但亦認為如港鐵可分別列出持票乘客與非持票的資料,會比較理想。

至於毋須購票的未成年乘客意外保障,港鐵表示有為所營運的高鐵服務購買第三者責任保險。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認為,除非不用購票的未成年乘客或家長無遵守公共交通工具營運商定下的安全指引,否則相信不會影響發生意外時的獲賠償額。

剛於聖誕假期與太太手抱兩名年幼兒子乘高鐵往廣州旅行的黎先生稱,列車上沒有廣播,亦無職員向他們提供任何資訊提醒他們手抱小童時的注意事項,不太清楚相關安全指引,認為港鐵應予改善。

更多港聞
打冷店遭擲磚爆玻璃 去年曾遇陀地搗亂勒索
【明報專訊】深水鶪蒂{街一間打冷菜館昨凌晨遭兩名男子投擲磚頭,玻璃門爆裂損牷A兇徒事後逃逸,店主被玻璃碎片割傷,清醒送院治理。警方到場調查,... 詳情
停泊車廠九巴燒剩支架 濃煙捲半空
【明報專訊】一輛停泊於九巴元朗車廠的雙層巴士,昨早突然冒煙起火,保安見狀報案求助。消防派出煙帽隊到場開喉灌救,涉事巴士嚴重焚牷A上層只燒剩支... 詳情
醫局護士「5天工作」12年未推完  工會歸咎局方要求不加人  促增聘減流失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人手流失率不斷上升,有工會護士代表慨嘆,「醫管局推5天工作由曾蔭權任特首年代開始講,到他下台、被告、坐監到獲釋都未做到」...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首個青年宿舍,由香港青年協會興建和營運的PH2,上月16日起接受申請,申請期前日(4日)截止。政務司長張建宗昨表示,青協共收... 詳情
登八仙嶺遇黃蜂群  多人螫傷
【明報專訊】10多名男女昨午於大埔八仙嶺行山期間,途至春風亭對開遇到一群黃蜂,多人先後遭螫傷。消防處接報派出5輛救護車到場戒備,傷者清醒由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