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車輕鐵客量無分項 運房局:檢視公布安排

[2020.01.06] 發表

【明報專訊】港鐵及政府除了就高鐵的乘客量有不同解讀,本報記者翻查立法會文件,發現城際直通車的數據亦同樣存在差異,由於港鐵在網頁上將直通車、輕鐵及港鐵巴士3種服務的乘客量合併列出,並沒有獨立分項顯示直通車的每月乘客量,故未能作大規模比對。運房局及港鐵在接獲本報查詢後表示,會考慮檢視相關公布數據的安排,讓公眾更清晰了解有關資訊。有立會議員認為應將以上「風馬牛不相及」的服務分項列出。

運房局數據 直通車客不符出入境數

運房局曾表示,高鐵通車對城際直通車的乘客量有影響,故於去年中已調整直通車班次。不過,港鐵網頁上公開的每月乘客量資料,則將直通車、輕鐵及港鐵巴士3種服務的乘客量合併列出,外界無法準確得知直通車每月客量。本報向港鐵查詢有關數據時,港鐵亦只提供上述網頁及年報中全年的乘客數字。

運房局回覆立法會文件中,曾提供前年9月23日至去年2月間直通車乘客量供議員參考,當中前年10月至去年2月的5個月,乘客量都較紅磡站出入境人次少約8,000至12,000。港鐵及運房局表示類似高鐵情G,每名持票成年乘客可免費帶同1名小童乘車,部分乘客購買車票後沒有乘車亦無退票,故兩組數據會有出入。

陸頌雄批風馬牛不相及 促列分項

本報查詢會否更改以上公開數據方式後,港鐵及運房局均表示,正考慮檢視現時將直通車、輕鐵及港鐵巴士相關公布數據合併公布的安排,讓公眾更清晰了解有關資訊。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陸頌雄表示,上述3項服務「風馬牛不相及」,加上現時已有分項統計,為更清晰顯示不同服務的鐵路需求,港鐵應從善如流分項列出。

更多港聞
打冷店遭擲磚爆玻璃 去年曾遇陀地搗亂勒索
【明報專訊】深水鶪蒂{街一間打冷菜館昨凌晨遭兩名男子投擲磚頭,玻璃門爆裂損牷A兇徒事後逃逸,店主被玻璃碎片割傷,清醒送院治理。警方到場調查,... 詳情
停泊車廠九巴燒剩支架 濃煙捲半空
【明報專訊】一輛停泊於九巴元朗車廠的雙層巴士,昨早突然冒煙起火,保安見狀報案求助。消防派出煙帽隊到場開喉灌救,涉事巴士嚴重焚牷A上層只燒剩支... 詳情
醫局護士「5天工作」12年未推完  工會歸咎局方要求不加人  促增聘減流失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人手流失率不斷上升,有工會護士代表慨嘆,「醫管局推5天工作由曾蔭權任特首年代開始講,到他下台、被告、坐監到獲釋都未做到」...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首個青年宿舍,由香港青年協會興建和營運的PH2,上月16日起接受申請,申請期前日(4日)截止。政務司長張建宗昨表示,青協共收... 詳情
登八仙嶺遇黃蜂群  多人螫傷
【明報專訊】10多名男女昨午於大埔八仙嶺行山期間,途至春風亭對開遇到一群黃蜂,多人先後遭螫傷。消防處接報派出5輛救護車到場戒備,傷者清醒由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