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熾熱「上車」 出現新模式
攜手置業易拆伙處理難 專家提醒要先有「分手」共識

[2020.01.06] 發表
加拿大人在樓房市場熾熱的地方如大多倫多地區﹐愈來愈難「上車」﹐令更多人選擇與親友攜手置業。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在樓房市場熾熱的地方如大多倫多地區﹐愈來愈難「上車」(置業)﹐令更多人選擇與親友攜手置業。不過﹐有地產業界人士提醒﹐有意透過此法置業的人士﹐事前必須計劃周詳﹐包括如何融資、如有人提早退出應如何安排等。

據省府解釋﹐共同擁有業權(co-ownership)是指兩個或以上的人擁有並一同居住。他們可共用公眾空間如廚房或起居室﹐又或他們可選擇分別居住在同一房子內但兩個完成分隔的單位。

共同擁有業權令置業變得容易﹐亦讓人有更多選擇﹐如購買一間較大的房子。

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鼓勵更多居民考慮以另類方式置業﹐更於12月初公開一套指引﹐指示有意與親友共同置業的準買家如可逐步實現計劃。

指引包括共同擁有業權的類別及相關資訊、融資方法、保險、省府規定及潛在的法律問題﹐以至在共同物業上各業主應付的責任等。

安省市政事務及房屋廳長克拉克(Steve Clark)指出﹐要解決安省的樓房危機﹐便必須使用全新而革新方法。

就共同擁有業權指引向省府提供意見的地產界人士蓋納(Lesli Gaynor)就提醒加拿大人﹐與親友共同置業前﹐必須考慮數點。

首先﹐眾人共同購買物業後﹐很可能有超過一人決定中途退出﹐並出讓自己持有的業權﹔故此﹐各方事先應達成共識﹐萬一出現這種狀況時﹐應如何處理。

她說﹕「共同置業不難﹐如何離場才不容易。」

她又稱﹐共同置業的準買家亦要計劃如何融資。因為金融機構通常只會為一個完整(而不是三分一或二分一)的物業提供按揭﹐故買家們可能在融資上遇到困難。

不過﹐她相信﹐在一些樓房市場持續熾熱的地區﹐金融機構會提出更多按揭的方案﹐供準買家選擇。

她說﹕「當很多人認為(共同置業)是一個成為業主的寶貴機會﹐金融機構自然會創造一個產品﹐容許4人或以上申請按揭。」此外﹐蓋納又指出﹐潛在買家亦應留意置業地區的一些附例或土地用途的限制﹐確保他日在安排各業主生活同一屋簷下時﹐不會觸犯當地的法例。她說﹐準買家應留意有多少沒關聯的人會一同居住﹐而這又會否與市府附例、借款方的規例有抵觸。

她相信﹐共同置業確是讓人更容易入市﹐但最重要是事前須做足功課。

她說﹕「(準買家)要醒目一點﹔尋求最好的建議﹔確保行動前與律師見面﹐得到法律意見﹐以及與所有參與置業的業主見面﹐作充分的溝通。」

更多要聞二
16歲少女及65歲男途人 12小時內遭車撞倒喪命
【明報專訊】昨天(5日)凌晨12時20分﹐賓頓市一名16歲少女在Queen Street夾Cherrycrest Drive(近Gore R...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已在上月確認,基於健康和安全的理由,將在本月7日拆除無家可歸人士在玫瑰谷大橋(Rosedale Valley)下搭建... 詳情
私院未通報疑患者 被批增傳播風險
【明報專訊】武漢不明肺炎疫情持續,當地衛健委通報武漢患者增至59人,7人為重症患者,其餘患者病情大致穩定,所有患者都在當地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 詳情
武漢不明肺炎疫情未受控,當地各大醫院發熱門診醫護人員高度警戒,但絕大部分民眾進出醫院未戴口罩。武漢市衛健委昨發布7項措施治理防控疫情。 ... 詳情
曾求診仁安 中大內地生現病徵送院
中文大學開學前夕,昨晚流傳聯合書院伯利衡宿舍一名曾赴武漢的宿生不適送院。伯利衡宿舍舍監向本報證實,該女宿生來自內地並及曾到武漢,昨出現呼吸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