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股價下跌1.7%
美伊緊張波斯灣國家股市跌

[2020.01.06] 發表
波斯灣國家股市均大跌。

若開戰全球生產總值損0.5%

【明報專訊】美國無人機空襲巴格達炸死伊朗最高軍事指揮官事件繼續發酵,周日下午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等波斯灣國家股市均大跌。

石油巨擘沙特阿美(Saudi Aramco)股價下跌1.7%,落至自上月公開上市以來最低點,每股34.55里亞爾(riyal)。伊朗軍事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車隊上周五在離開巴格達機場時遭到美國無人機攻擊,蘇萊曼尼當場死亡。蘇萊曼尼是伊朗海外軍事行動的策劃者。

2019年波斯灣地區表現最佳的科威特指數(Kuwaiti index)下跌近4.1%,沙特阿拉伯證券交易所指數(.TASI)下跌2.2%。迪拜證券交易所指數(.DFMGI)跌3.1%,物業公司Emaar Properties跌3.7%。阿布扎比證交所指數(.ADI)跌1.41%。

銀行股亦未能倖免。Al Rajhi Bank跌2%,Samba Financial Group跌近3%。Capital Economics高級新興市場經濟學家杜維(Jason Tuvey)表示:「美伊若開戰,會使全球生產總值損失0.5%或更高,主要是因為伊朗經濟崩潰,同時也是因為油價上漲。」

Refinitiv數據顯示,在蘇萊曼尼遇害後,投資人購買以防違約的沙特信用違約掉期(Saudi credit default swaps)上升逾13%。

周一當國際債市開盤後,因政治風險增加,區域性債券利差預計將擴大。原油價格上周五每桶漲至63.05美元,達到3個多月來的最高水平。

更多經濟要聞
美伊局勢緊張 美股勢受影響
【明報專訊】美國人上周五醒來後發現,美國和伊朗間可能爆發戰爭,油價上漲,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大跌。本來預期2020年股市續大漲的一場美夢頓時被... 詳情
【明報專訊】三星預期將會在周一舉行的「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CES)上揭示其未來「人造人」(Ne... 詳情
中東危機避險資產受捧
【明報專訊】根據歷史分析,在中東危機事件後,油價會上漲一陣子,而當避險資產黃金和國庫債券從事發之初上揚回落後,股價最終亦走高。在美國對巴格達... 詳情
吉利戴姆勒富豪
【明報專訊】德國《汽車周報》(Automobilwoche)周日引述一位不具名消息人士稱,中國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旗下吉利汽車(Geely)擁有... 詳情
市場使用經濟數字研究推斷經濟走勢,而經濟走勢是影響債券息率的重要根據。債券息率轉個頭又會影響企業融資、股市走勢以致整個財經市場。因此經濟數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