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客泰國確診武漢肺炎 成首宗輸出個案 未知曾否往街市

[2020.01.14] 發表
泰國公共衛生部長Anutin Charnvirakul表示,泰國發現首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患者是一名從武漢直飛到曼谷的61歲女子,她在機場被發現有病徵,隨後被隔離。(泰國公共衛生部網站)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疑出現首宗輸出個案,泰國公布,一名由武漢直飛當地的中國籍旅客,本月8日入境曼谷時,被檢測出發燒等病徵並被隔離,前日(12日)確診感染,是武漢以外首宗外地確診個案,亦是自1月3日後首次再有確診個案。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正考慮召開緊急會議應對。有本港專家指該個案的關鍵是她曾否到過華南海鮮市場,若否,則顯示武漢市內或有不少街市的野味帶有新病毒。

泰國公共衛生部昨公布,當地發現首宗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患者是一名61歲中國女子,目前已康復,準備返國。當局稱,自本月3日起,在多個國際機場對來自武漢的旅客實施監測,共發現12名旅客有病徵,大部分為流感,當中8人發高燒,在8日起被隔離。前日實驗室測試發現一個樣本含新型冠狀病毒,是當地首宗個案。

泰國傳染疾病局總監Sopon Iamsirithavorn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患者8日乘坐由武漢直飛曼谷的航班,在機場被檢測出有病徵,包括發高燒等,但未能掌握患者是否去過武漢街市,包括華南海鮮市場。他說當局已監測同一航班的16名密切接觸者,並做檢測,全部人未有感染新病毒;航班上大部分是中國旅客,相信無香港人。

世衛考慮開緊急會議

世衛表示正與泰國及中國當局跟進有關個案,又稱在其他國家發現確診個案並非預計之外,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會就最新情G諮詢緊急委員會,不排除召開緊急會議。

衛生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衛生防護中心正向世衛、泰國衛生部門及國家衛健委了解事件,正等待回覆。中心正密切監察情G,並會評估風險,適時加強港口衛生措施。據了解,醫管局亦正向世衛及泰國索取資料,轄下傳染病及中央緊急應變委員會今日開會,料亦會討論有關個案對防控措施的影響。

許樹昌:曾否到海鮮市場關鍵

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現時最關鍵是,泰國患者是否到過華南海鮮市場,若否,則顯示武漢市內或有不少街市的野味帶有新病毒,亦要追查武漢的野味從何處流入、是否涉及其他省份等。他說,現時本港將14日內到過武漢又出現相關病徵的人,不論是否到過華南海鮮市場都列為疑似個案,做法合適,但若發現其他省份也有野味帶新病毒、並出現確診個案,就需考慮擴大監測範圍。

居於泰國的港人胡慧沖表示,當地並無緊張氣氛,傳媒對確診個案亦無太多討論,部分民眾有戴口罩,但多數是因為空氣污染而戴。

武漢市衛健委昨通報,前日市內沒有新增病例,新增1宗治癒出院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昨公布,本港新增1宗由武漢返港後出現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徵狀的病人,為一名38歲女子,對腺病毒和副流感病毒3型呈陽性反應。此外,深圳衛健委前晚在微博稱,當地發現一名重症肺炎患者,為41歲印度籍女性,患者發病前沒去過外地,11日因咳嗽和發燒求診,其後出現重症肺炎及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等嚴重病徵,經測試已排除流感、禽流感、SARS、MERS,亦排除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更多港聞
傅家俊控前經理人丹尼爾 入稟索回fb專頁管理權
【明報專訊】去年9月,香港桌球一哥傅家俊與當時的經理人公司解約,在解約後未能奪回facebook專頁的管理權,他上周五(10日)入稟區域法院... 詳情
【明報專訊】3名內地漢前晚在打鼓嶺駕車尋找爆竊目標,被警方追截時與警車相撞,棄車逃走期間就擒,警方發現車上藏有爆竊工具及假車牌等,相信3人盜...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以來,首度有人就警方搜查電子器材入稟提請司法覆核。去年8月「旺角再遊行」當日被捕、後獲撤控的22歲攝影師。昨入稟高等法... 詳情
丹麥美人魚像遭噴FREE HONG KONG
【明報專訊】丹麥著名景點「小美人魚雕像(The Little Mermaid)」,被人以紅色油漆於雕像下的大石寫上「FREE HONG KO...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觸發連場警民衝突,原料本月底可完成的監警會首階段審視報告,進度推遲。監警會主席梁定邦昨表示,專案組已寫起幾百頁報告,但有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