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研究所:SLP撰寫攻略

[2020.01.14] 發表
(圖:beer5020@iStockphoto提供)

【明報專訊】快要迎來農曆新年假期,除要逗利市,中六生更應趁假期備戰文憑試,並準備好「學生學習概覽」(Student Learning Profile,簡稱SLP)。4月28日是聯招申請人上載SLP的最後限期,即使你是中四及中五學生,也宜及早掌握SLP的撰寫要訣。

SLP是展示高中學生個人特質及發展的撮要,可包括校內學科成績(文憑試成績除外)、校外的表現/獎項、其他學習經歷,以及學生自述。學生自述屬於「質性」(qualitative)內容,學生可透過自述,重點描述印象深刻的學習經歷或升學、事業等目標。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指出,學生自述對申請茩垠掘晡穛{的課程尤為重要,部分聯招院校的面試官會以學生自述作為面試時對談的參考資料。如何寫好學生自述?吳sir逐點話你知。

你的第一份CV

SLP就像求職時傳給心儀機構僱主的履歷表(CV),參與聯招課程的面試時,面試官或會根據當中的活動經驗和學生自述內容,向申請人提問。吳sir說,SLP對成績優異的學生作用不大,但若報讀如社會工作、教育等茩垠掘晡穛{的課程,則甚具參考價值,有助院校導師判斷學生的個性和對課程的熱誠,成為文憑試分數以外的入學優勢。

首段不妨「濛」一點

記得聯招設改選,SLP遞交後卻不能修改,學生在學生自述中具體地道出自己對特定院校、課程感興趣,若最終文憑試成績未符心儀課程要求而需要改選其他院校甚至其他範疇的課程時,自述內容便不適用,情G會變得相當尷尬。吳sir提醒自述首段只需寫出宏觀的未來升學和就業發展「大方向」,不宜過於明確。

每段一個重點

寫好首段,之後可分段闡述個人特質,此部分可寫兩至三段,每段只寫一個特質重點。吳sir說,寫進自述的個人特質和經驗,應能配合心儀課程的入學要求,「如你想讀與社工相關的課程,便要指出自己喜歡與人接觸,而不需寫自己的籃球比賽經驗」。

首句概括全段

每段第一句宜寫出該段重點,再輔以相關的課外活動經驗作例子闡述。吳sir提醒:「自述不等於作文,不用過多的鋪排和花巧的文筆,只需清晰地讓人從(每段)第一句便了解你的特點。」

用英文寫≠勁

學生自述既無字數限制,亦不限撰寫語言,用英文撰寫不代表「高人一等」。吳sir認為,學生宜先衡量個人語文能力及心儀課程的需要,再決定撰寫語言。英語能力不佳者不宜勉強用英文撰寫,若內容詞不達意,反而削弱可讀性。現在距離截止遞交SLP尚有3個多月,學生仍有時間修飾自述用字及內容,但一般而言,院校不會以此判斷申請人的語言能力,文憑試成績才是考慮是否取錄申請人的指標。

一頁A4夠晒數

雖說學生自述不設字限,但篇幅亦不宜過長,宜以一頁A4紙為限。吳sir解釋,SLP校內學科成績、校外表現/獎項等紀錄資料及學生自述主要用於面試,「面試官在面試前或與學生對談時快速閱讀,如果自述篇幅太長,則不利面試官認識學生的個人特質」。他認為,若學生把所有參加過的課外活動經驗都寫進自述部分,反顯得學生不夠熟悉個人長處,不懂得如何挑選「最矚目」的優點來敘述。

文:許婉焮

圖:beer5020@iStockphoto

[明路—生涯規劃 第76期]

更多教育
X研究所:SLP自述範本 + 點評
【明報專訊】對紎LP的學生自述,腦袋立即「load唔到機」?正式下筆前,不妨參考以下範本,從專家評語學習寫好自述。 ■英文版 ... 詳情
生涯手記.《返校》:反思自由和人際關係
【明報專訊】社會運動口號中不乏「自由」二字,不知道在同學眼中,什麼是自由?你又願意用什麼代價換取自由? 小記早前抽空看了由恐怖冒險解謎... 詳情
規劃情報:禮堂變「案發現場」  中三生活用STEM鑑證查案
【明報專訊】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中學部)設初中校本課程「科學研究科」,2017年有6名學生想試做科學鑑證,遂向專業鑑證人員「取經」,並與教師... 詳情
【明報專訊】在芸芸求職者中,如何憑出色面試表現突圍而出?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盈力僱員服務顧問高級經理吳慧琪(Wicky)表示,面試前要先做好準... 詳情
【明報專訊】大家有跟家人在手機通訊應用程式設「家庭group」嗎?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聯同香港大學「賽馬會智家樂計劃」於2019年5月24日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