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報章稱杜魯多同意負擔王子一家保安費
年逾170萬 莫奈闢謠稱未決定

[2020.01.14] 發表
周一清晨,媒體雲集英國桑德林大宅入口處。(美聯社)

【明報專訊】聯邦財政部長莫奈(Bill Morneau)周一表示,加拿大政府尚未決定,會否幫助支付哈里王子一家3口移居加拿大的相關保安費用。聯邦移民部長蒙蒂西羅(Marco E. L. Mendicino)則強調,該對王室夫婦不會自動獲得加拿大國籍,他們必須通過正常移民程序提出申請。

英女王與王室成員周一開會,討論哈里和梅根(Meghan)未來與王室的關係。英女王的聲明形容,會談具有建設性。雖然期望哈里及梅根可以全身保留王室成員身分,但尊重及明白兩人追求家庭生活獨立的意願,又同時是王室的寶貴成員。英女王承認,這是難以處理的王室家事,相信未來幾天可以作出最終決定。

倫敦《Evening Standard》同日則報道,若薩塞克斯公爵及夫人(Duke and Duchess of Sussex)到當地居住時,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已同意將為他們提供全天候保護,所涉及的巨額費用由該國納稅人承擔,「杜魯多已向女王保證,哈里王子夫婦及兩人的愛兒阿奇(Archie)到當地居住時,3人的安全將不會受到威脅」。總理辦的發言人拒絕就加國為保護該家庭而支付費用的問題置評。

不過,莫奈在多倫多向記者強調,聯邦政府尚未就此事正式進行討論,「作為英聯邦的一員,我們顯然一直希望確保我們能發揮作用。但我們目前尚未有就這個議題進行討論」。

蒙蒂西羅的發言人吉尼斯特(Mathieu Genest)以電郵發表聲明稱,該對王室夫婦不會自動獲得加拿大國籍,「若要成為加拿大的合法永久居民,他們必須通過我們的正常移民程序提出申請。不過,王室成員毋須事先批准,才可到加拿大觀光甚至逗留。」。根據加拿大移民條例,大部分英國遊客到該國可免簽證停留半年。

哈里與梅根日前宣布,他們計劃從高級王室身分上退下來,未來會平衡分配在英國及北美的時間,並努力達致財政獨立。

薩塞克斯公爵伉儷的相關保安費用一年超過170萬元。王室成員的保安費用一直由英國納稅人負擔,但鑑於該對王室夫婦宣布有意淡出王室,他們的相關保安費用由何方承擔將引起疑問。被問及有關費用的問題時,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表示,她「絕對不適合」發表意見。

加拿大過往曾承擔王室成員在加旅遊的相關費用。例如在2010年,女王訪問加拿大9天期間,相關的280萬元保安費用是由加拿大納稅人支付。威廉王子與妻子凱特(Kate)2011年訪問加拿大,期間保安費用就花約120萬元。

更多要聞一
監警會質疑警方多項行動 報告傳建議進行獨立調查
【明報專訊】香港反修例風波觸發連場警民衝突,監警會首階段審視去年6月9日、6月12日及7月1日的警民衝突,有報道指出,首階段審視報告的內容均... 詳情
據內部機密文件顯示省府擬大砍教育經費
【明報專訊】根據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的一份內部機密文件,省府考慮在2024年前將網上學習保留為可選項目,並計劃繼續削減省內各地的教育局獲撥的教... 詳情
孟晚舟引渡聆訊下周開庭
【明報專訊】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圖)的引渡聆訊下周開庭,由多間加拿大和國際媒體提出錄影及廣播部分聆訊的申請,遭卑詩最高法院拒絕。... 詳情
【明報專訊】未來兩條地鐵線開通的多市當妙路夾艾靈頓路地區將進行大規模開發﹐有市議員關注保護該地區的歷史建築。 位於多市北約克區的當妙路... 詳情
大多區24小時內3宗奪命火
【明報專訊】大多區內24小時發生3宗奪命火警,前後奪走3名女子寶貴生命。 多市士嘉堡一幢棟柏文大廈昨日(13日)凌晨發生火警,18樓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